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优化数字经济新生态
北京发布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李佳霖报道:3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并在去年发布首批10项应用场景以及20项央企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2.9亿元。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说,新场景行动方案明确了“十百千”发展目标,即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10个重点任务,即“十个面向”:一是面向智能交通,部署5G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建设云平台,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在城市出行、物流运输等场景应用。二是面向智慧医疗,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整合线上和线下医疗资源。三是面向城市管理,推广海淀城市大脑场景的组织经验,重点建设智慧社区、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四是面向政务服务,推进“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减环节”,实现工作日全程交互式在线实时服务。五是面向线上教育,建设数字资源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服务门户。六是面向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助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线经济等新兴服务经济发展。七是面向央企服务,在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组织凝练一批具有较大量级和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应用场景。八是面向“科技冬奥”,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快智能技术体验应用。九是面向重点区域,加强“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天竺综合保税区的重大应用场景组织设计。十是面向京津冀,将工业升级改造应用场景列为协同创新重要内容,聚焦重点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需求,支持企业参与场景建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