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竹溪县:
土豆变成“金疙瘩”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付延峰
湖北竹溪县土豆喜获丰收。 付延峰摄(中经视觉)

7月20日,雨过天晴,位于秦巴大山深处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挖、分装和转运土豆的场景。又是一年土豆丰收季,看着满地黄灿灿的土豆,土豆种植大户张申东脸上乐开了花。“每天都有近10吨土豆销往邻近的陕西镇坪、重庆巫溪及湖北竹溪、竹山的部分商超,合作社每天进账10余万元。”张申东说。

竹溪土豆种植历史悠久。湖北省农业部门曾在泉溪镇成立马铃薯研究示范点,选育出大量优良品种并推向全国。泉溪镇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土豆生长,这里的土豆个头大且味道美,几乎家家都种植土豆。

如何将本地的优势产品做出特色,靠种植土豆致富呢?曾在外地打工多年想回乡发展的张申东开始四处考察土豆市场,同时请教业内专家。

2017年春节过后,张申东前往山东滕州和甘肃兰州考察土豆市场。经过精心挑选,他引进了“黑美人”和“红玫瑰”两个在竹溪本地没有种植过的土豆新品种,同时租赁了1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黑美人”和“红玫瑰”。当年即收获土豆30余万斤,获利近10万元。于是,张申东申请成立了竹溪县申东土豆专业合作社。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张申东把土豆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余亩,并辐射带动坝溪河、石板河等村的村民一起种植土豆。资金紧张时,他从县里一家银行顺利贷款100万元。通过验收后,竹溪县农业农村局还给予每亩土豆400元奖补。

张申东在泉溪镇开办了电商销售点,设计制作了“申东田园”品牌和包装。如今,他种植的土豆登上了“扶贫832平台”和京东、淘实惠、邮乐购、小蜜蜂等电商平台。2019年,借网出山,“申东田园”土豆销售额达460万元,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到1800万元。

今年6月,经过权威机构检验,泉溪土豆通过有机认证。通过采取“合作社包种芋免费发放、包生产技术服务、包产品回收、农户分户种植”模式,泉溪镇把农户零散种植变成订单式生产,把零星售卖变成统一收购,分级后通过电商平台统一出售,解决了土豆种植面积不集中、质量标准不统一、销售渠道单一等诸多问题。目前泉溪镇共发展土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余家,种植土豆1万余亩,亩产可达3000多斤,年产值5000万元,带动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竹溪洋芋’地理标志产品申请工作正在进行,洋芋产业协会也在组建。”泉溪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该镇已举办两届土豆文化节,成功将土豆饮食文化与乡村旅游对接,竹溪土豆已成为重要的旅游商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招商引资扶持土豆加工企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良性发展,将土豆打造成富民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