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连续竞价交易基础上,研究引入做市商——
新三板精选层流动性将改善
本报记者 祝惠春

7月28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第二天。开盘后精选层股票全部下跌,连昨天收红的个股也出现补跌。但是,杀跌情绪在半小时后得到了有效抑制,随后开始反弹。截至收盘,30只个股收涨,2只个股微跌。

精选层开市交易,只是新三板改革的新起点。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下一步精选层将围绕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持续强化融资并购功能、持续优化市场生态、持续加强多层次市场有机联系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

据了解,在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精选层将推出政策“组合拳”,其中包括进一步优化交易机制。同时,精选层在连续竞价交易基础上,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旨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欧美主要市场以及部分新兴市场盘中均采用基于连续竞价的混合交易制度。

“当前,连续竞价已经在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落地,混合交易制度作为国外很成熟的交易制度,已具备落地基础。”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在精选层实施混合交易制度,可以让投资者享受市场深度改善带来的成交便利和定价效率提升,同时不影响投资者交易习惯。对做市商而言,有利于其做市业务延伸至精选层,增强新三板市场内部不同层级间的联动效应。对挂牌公司而言,定价效率和流动性提升有助于价值发现,提高市场认可度。

事实上,混合交易制度是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股转公司已经在《交易规则》修订过程中,为精选层引入做市商机制预留了政策空间。随着前期基础性制度正式实施,全国股转公司将在持续跟踪市场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抓紧推动混合交易制度落地,进一步激发改革效果。

下一步改革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将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占比,公募基金可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此外,将尽快畅通社保、保险、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

精选层还将优化市场指数,编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场指数,编制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服务。

对于这两天的新三板精选层运行情况,市场人士表示,精选层运行受到了新三板自身与资本市场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近期资本市场变化对精选层运行形成了压力传导。自上周起沪深股市调整明显,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首批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定价集中于7月初,资本市场整体热度偏高,但近期市场快

速下调,同步影响了精选层二级市场价格。另外,精选层价格博弈因素较为复杂。与其他板块的股票公开发行不同,精选层流通股比例较高,可卖出的股份包括前期存量股份,其中不乏持股成本较低的老股,投资者之间持股成本、投资目的、估值标准差异明显,使得精选层开市初期的价格博弈因素更为复杂。因此,精选层中小市值股票呈现分化,投资者参与存在一定观望情绪。

总体看,在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考虑中小市值股票流通盘小,新三板市场结构与沪深市场存在明显差异。精选层开市两日来的运行情况既体现了新三板自身特点,也反映出要建立中小市值股票的稳定估值定价体系尚需时日,投资者应包容理性看待市场走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