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岂容防汛大堤“肚子里”盖房子
□ 何 勇

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在严峻的防汛形势下,南京秦淮河上的防洪大坝被向内挖空十几米,多家餐厅、酒吧在此经营。报道播出后,当地作出回应,表示将严格依据《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防汛安全工作要求,对相关违规建筑实施拆除;纪检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防洪大坝被向内挖空十几米,修建房屋,经营餐厅、酒吧等,必然对防洪大坝造成危害,危及大坝安全,这是基本常识。无论是建筑物所有人,还是餐厅、酒吧经营者,都理应意识到这一点。从法律角度说,在秦淮河大堤“肚子里”盖房子,开餐饮、酒吧,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必须拆除违章建筑,并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相应的处罚。

然而,秦淮河防洪大坝内部明显违法的餐厅、酒吧经营时间已长达6年之久,俨然已经成为南京当地的美食一条街,直至今年秦淮河出现严峻的防洪形势,经过媒体曝光才引起重视。这不禁让人们心生疑问:在过去6年时间里,当地监管部门是否知悉这一违法问题的存在,此前有没有市民就此向监管部门举报过?

“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拆除秦淮河大坝内的餐厅、酒吧等,不能等到防汛抢险到了关键时刻才有所行动,必须将此类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防汛设施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依法惩治,也需要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