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定路上“蓝马甲”
本报记者 杨学聪

7月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总结会在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防疫志愿者微信群中召开。经过20多天的志愿坚守,这些自告奋勇参与永定路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圆满完成了下沉社区的任务。

隔屏与曾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志愿者罗兴写下这样的留言:“能化身为一抹‘天空蓝’,为封闭小区里的居民传递爱心、传递温暖,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分力量,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因先后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海淀区玉泉东农贸市场自6月15日起暂时关闭,周边10个社区实施封闭管理。一周后,永定路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社区封闭管理后需要落实24小时值守,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需要采购日常生活所需,已经连续奋战了几个月的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忙得焦头烂额。要解决社区防控人员不足的问题,唯有招募志愿者一条路!

6月16日,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志愿北京”平台发布了“支援玉泉东市场周边社区防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倡议书,号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主要任务是在封闭小区内外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在线上开展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工作。

“永定路街道毕竟出现了确诊病例,风险较高,能召集到多少志愿者,我们心里也没把握。但反响却出乎意料的好。”海淀区委宣传部杜春晓告诉记者,借助海淀区服务、政务、新闻“三中心”贯通的优势,这份倡议书同步在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发布、微博转发。此后一天,报名者很快突破300人。“那一刻,一呼百应的感受特别强烈,甚至还有武汉、山东的志愿者要求自带马扎来支援。”在劝退50名外地报名者后,支援玉泉东市场周边社区的志愿者人数最终锁定在250人左右。

6月16日晚,家住永定路街道七街坊社区的应届毕业生罗兴在“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则招募消息,没多想就报了名。经过上岗前的安全防护知识培训,6月18日一早,她就穿上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标配“蓝马甲”,和同伴们一起开启了社区抗疫值守模式。此后,这个只要有时间就到社区报到的姑娘,成为防控值守岗位上“待机”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我值守的五街坊社区出现了确诊病例,说不怕是骗人的。”志愿服务让这个女孩迅速长大。她每天的任务是帮被隔离的居民代购、买药、取快递,必要时隔着栅栏门跟里面的居民聊聊天,帮他们舒缓情绪。“我从没想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别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罗兴说,这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让她学会了替别人着想,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在响应倡议支援永定路的志愿者中,有经验丰富的前辈,也有像罗兴一样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五花八门,既有辖区科技企业的员工,也有党政机关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学生等。

七街坊社区的志愿者高畅,是一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产品经理。“有需要,我就站出来报名了。能参与进来尽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来自首师大的志愿者刘宇琦则在活动中不断被前辈们的志愿精神所感动。“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后浪’这段日子时时刻刻都在被前辈们的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所感动。很开心和大家相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