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旗,永不褪色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步兵六连发扬“硬骨头精神”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王继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王继文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步兵六连——“硬骨头六连”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80多年来,连队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转战南北、功勋卓著,打出了“硬骨雄风”的赫赫威名。从历史中走来,六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为全军部队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战旗。

强军思想开花

在“硬骨头六连”有这样经久传诵的一句话:“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多年来,六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传统没有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连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蔚然成风:板报墙刊载着学习动态;电视播放着讲话视频;网络上交流着学习心得;教室排房里传来朗朗的读书读报声……

“‘学理论、育传人’是六连的优良传统,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指示精神。”旅领导说,革命战争年代,六连官兵将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视为“命根子”,在生死考验中浴血奋战;步入新时代,他们把向党看齐作为凝心聚力的“传家宝”。

今年习近平主席给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后,大家争相传阅、抄写铭记,同时,连队组织官兵围绕信中每一句话展开讨论,把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不竭动力。

感悟领袖关怀,牢记领袖教诲。连队还广泛开展“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好战士”岗位实践活动和“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人人定下目标,写下承诺践诺书。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走出校园的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价值观?在‘硬骨头六连’当兵时我就懂得一个道理,跟党走准没错!”北大燕园,百年讲堂,一位学子关于“青春的颜色”的演讲激情澎湃。他叫李波,北京大学在读硕士生。令听讲者更为关注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硬骨头六连”退伍战士。李波说,六连是自己人生的另一所“北大”,在那里,他系紧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六连是一座大熔炉,在六连坚定理想信念、取得成长进步累累硕果的不仅是李波。近年来,连队先后5人考学提干,6人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守初心砺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擎旗手王开说,这面战旗是先辈用鲜血染红的,在党的带领下,六连打赢了一场场险恶的战役,官兵对坚持党的领导坚贞不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传统、讲连史,六连官兵不仅对优良传统如数家珍,而且个个通晓连史,人人都是解说员,官兵通过解说扎牢了感情根子、植入了忠诚种子。

少数民族士兵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初到六连时,生活习惯不一样、训练节奏跟不上,一度令他对军营生活有些沮丧。指导员冯杰专门找他谈心,并培训他担任连史馆解说员。

瓦子街战斗、小尖山战斗……艾力扎提·艾合买提一有时间就扎进荣誉室,悉心品味战斗历程和英模故事。潜移默化中,艾合买提重燃梦想、重拾信心,为了练强体能,他主动给自己加码,如今,艾合买提不仅军事素质越来越好,扎根军营的理想信念也愈发坚定。

一把拼弯的刺刀、一封诀别的家书、一根带血的挑杆……连队命名纪念日,冯杰将官兵集合到连史馆,动情讲述“三件传家宝”的故事。这三件传家宝,成为六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军魂的重要载体,现在每逢新兵入伍、干部调整、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时刻,他们都要组织官兵到荣誉室瞻仰三件传家宝,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今天我以六连为荣,明天六连以我为荣。“连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正是官兵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冯杰说,“硬骨头六连”不仅有辉煌的历史、卓越的战功,更有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今天的故事、明天的连史。

时刻瞄准实战

2018年,改革移防后的首次检验性演习,在一切战场情况未知的情况下进场,面对漫山遍野数百个靶标,时任连长胡迟迅疾组织全连展开战术协同,各战位全部临机决断:侦察兵临机测距计算参数,弹药手根据靶标性质临机装填,各车长现场协同临机指挥……一阵轰鸣之后,六连将目标区域靶标全部命中摧毁,打出首战满堂彩。

不管时间怎么变、装备怎么换、任务怎么改,六连对训练的标准就是贴近实战,战场需要什么,他们就练什么,打赢如果没有极限,他们就练到突破极限。“宁要暴风骤雨中的良好,不要风平浪静的优秀。”这是六连官兵常说的一句话。

只有平时训练多一些险难,战时打仗才会多一分胜算。转隶后的首次海训,面对陌生海域环境和气候条件,有的连队考虑训练风险,迟迟不敢下水。面对危险挑战,六连充分做好风险评估后,干部带头驾驶战车蹈海攻坚,率先完成多个险难课目试训,为其他连队作出了表率。

改革调整以来,六连官兵在训练中,立起战斗力的标杆,瞄准实战化靶心,真正把连队锻造成了能打胜仗的尖刀铁拳。近3年来,连队先后16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9项旅纪录、连队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成绩年年全旅第一,去年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