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煤产业收入比重已占到全集团80%以上,平煤神马——
发展“黑”变“绿” 效益“低”转“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张宏怡
图为平煤神马集团世界产能最大、国际一流的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基地。(资料照片)

7月21日,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万平方米无尘车间内,15条生产线紧张有序运行,一片片纤薄的单晶硅片经过制绒、扩散、丝网印刷等工序,被加工成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这里是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基地,每年有5亿多片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下线,其光电转换率高达23%,优品率超过98%。电池片、组件、光伏材料、光伏电站这些与煤炭毫不相关的产品,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拓性创新中,均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

作为新中国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以煤为本、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持之以恒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起以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的产业新体系,发展成为跨区域、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

2019年,该集团在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下,营业收入达到1644亿元,实现利润近20亿元,非煤产业收入比重已占到全集团80%以上,成为行业内的转型标杆。

资源型企业转型

在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高达7.63米的大容积焦炉在把精煤就地转化为焦炭的同时,通过配套化生产回收项目,将焦化过程产生的焦炉煤气全部综合利用,形成了从焦炭到苯加氢等32种化工产品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煤炭由动力燃料向化工原料的延伸。

“资源型企业转型是世界性难题。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煤炭行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企业也开始对单一煤炭生产模式深刻反思,踏上了转型发展探索之路。”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说。

该集团煤炭产品主焦煤是全球稀缺资源,具有低硫、低灰、低磷、低碱金属、热态指标好、有害元素少等先天优势,目前储量可稳定开采70年以上。利用煤种独特的优势,平煤神马集团积极推进“大精煤战略”,把煤炭生产全面转向焦煤开发,将煤炭从传统燃料转变为化工原料。一方面,把原煤升级为高附加值炼焦精煤;另一方面,充分发掘煤炭资源价值,推动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

——以炼焦副产品氢气、精苯、合成氨为原料,打通了全球独一无二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使原煤等低端产品一直延伸到高铁组件、航空轮胎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几十倍。

——以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为主要原料,开发出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等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全球第二家硅烷法生产高纯电子级多晶硅企业,形成了“硅烷—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切片—光伏电站”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以煤焦油为原料,大力研发和规模化生产针状焦、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石墨负极材料等高端产品,资源价值提升了上百倍。

“别看我们的管道一副傻大笨粗的样子,但内壁比镜子还干净、光滑,其中输送的高纯度硅烷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产品价格由每吨200万元降到40万元。”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硅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把产业链条由“短”拉“长”的同时,平煤神马集团也实现了发展模式由“黑”变“绿”,质量效益由“低”转“高”的飞跃。

发力新材料产业

席冰强曾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凤翅山矿的一名采煤工。如今,他转岗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所属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任镀膜一车间工序长。从“采煤”到“采光”,从“工人”到“主管”,席冰强的转身可谓平煤神马集团转型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压减落后煤炭产能近千万吨,约2.75万名像席冰强一样的转岗工人通过培训,在集团内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李毛表示,平煤神马集团要实现转型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瞄准价值链高端,发展化工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从2011年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去产能与促改革、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煤炭产业做减法、化工产业做加法、新兴产业做乘法,全力攻坚解困。

转型新材料产业离不开高科技支撑。围绕影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该集团坚持产学研用相协同,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

“结合集团安全发展实际,根据煤基产业链发展现状,我们牢固树立资源开发和绿色发展理念,瞄准优质主焦煤、尼龙新材料、硅碳先进材料等高端领域,氢能、光伏、碳纤维、储能等前瞻性领域,充分发挥好科技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推动三大核心产业向新兴转、向高端转、向绿色转。”该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建国说。

其中,煤炭板块以科技创新推动安全高效发展,平宝公司成功实施深部矿井自进式水力增透成套技术,为破解深部矿井煤层增透难、瓦斯抽采率低等技术瓶颈开辟了新路径。尼龙板块坚持高端化、差异化研发方向,高性能聚酰胺66工业丝产品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立足技术和市场最前沿,成功开发煤基人造石墨产品成套技术,打通了“煤—煤焦油—针状焦—石墨电极(负极材料)”高端煤基碳材料产业链。

2019年,平煤神马集团全年安排科研资金4.3亿元,实施科研项目292项,建成省部级创新平台9个、高新技术企业7家,获得省部级、行业级科技进步奖13项。

立足于新兴产业做“乘法”的思路,平煤神马集团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加快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步伐。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工业丝、帘子布、糖精钠产能世界第一,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国内第一。

强化产业链互联互通

在收获向新兴产业转型带来的资产价值提升后,平煤神马集团又在强化产业链互联互通方面做文章,以系统集成与多项目联产为依托,重点建设了平顶山尼龙新材料、许昌硅基新材料、开封精细化工等产业园区,最大限度放大资源价值。

一条20多公里长的输氢管道,把位于许昌市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首山化工公司从焦炉煤气中提纯出的氢气,输送到了位于平顶山市中国尼龙城的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生产尼龙的原料。得益于此,尼龙科技实现了从一个小化肥厂到中国尼龙城核心骨干企业的“逆袭”。

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平煤神马集团尼龙6的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完善。集团下属尼龙科技公司所产己内酰胺顺着园区内一条1.5公里长的管道直流而下,成为平顶山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的原材料。不久的将来,新投产的己内酰胺还将直供给相距500米的河南锦纶科技公司年产10万吨锦纶6民用丝项目使用,从而完成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民用丝的产业闭环。

“园区化发展不仅实现了煤基产业链纵向延伸,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还使资源在横向布局上相互连通、综合利用,实现多条产业链耦合共生、聚变增值和经济循环发展,进而通过集中规划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规模。”李毛说。

按照规划,平煤神马集团将以许南公路为中轴线,以中国尼龙城、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为两个核心区,在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0公里至15公里、面积约500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豫西南煤基先进材料工业长廊,力争未来3年至5年,园区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形成连接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四个地市,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带。

“我们坚决不走拼规模、拼成本、同质化竞争的老路,而是要将发展方向转向提品质、强质量、塑品牌上来。”李毛表示,通过3年至5年努力,平煤神马集团将实现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超百亿元的目标,其中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将占据集团70%的份额,实现由传统能源化工企业向新材料企业转变,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由大起来到强起来的根本性转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