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资深外交家批评美方签署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美国与中国应相向而行合作共赢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南非国际关系合作部欧美司前副总司长格特·格勒布勒日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格特认为,美英等国无权干涉中国涉港事务,美方基于国内政治考量出台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损人不利己。希望美国与中国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格特说,过去几年,在国际外部势力煽动下,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香港法律漏洞,举行了大量颠覆、分裂和恐怖主义活动。中国有权对这些暴行采取行动,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及时填补香港国安立法漏洞。

“西方国家对香港国安法的指控是虚伪且毫无根据的。”格特表示,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一国两制”,也不会侵犯香港居民的权利。相反,该法将为香港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确保香港居民恢复正常安宁的生活。该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社会已初步显示出积极迹象,相信香港国安法将为中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格特强调,美英等国在香港事务上赤裸裸地奉行双重标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暴露出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香港从来都不属于英国,英国也无权对回归后的香港主张任何权利,美英等国必须接受这一事实。

“非洲与中国历史上都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受害者。”格特说,南非等广大非洲国家充分理解并坚定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事务上的立场,反对外界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十分必要。

针对美方日前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宣布取消香港所谓“特殊待遇”,格特认为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说,我们看到,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种族主义事件失当,造成美国国内政治混乱、经济衰退,致使特朗普政府面临竞选危机。因此,特朗普政府为转移国内视线,决定在中国的香港、南海、新疆、华为等议题上发起一波又一波反华行动,从而以此掩盖其错误。这一切都是受美国内政治的推动,他们把抹黑中国当作竞选筹码,并争相抨击对方“对华软弱”。

格特表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和其他国家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可以预计,这种情况将长期保持下去。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强劲复苏,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特区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机遇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目光。格特认为,美国所谓的“制裁”不会对香港产生实质性影响,无法撼动香港经贸金融地位,反而将会为自身在中国的业务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为美国经济前景带来巨大风险。

格特表示,尽管中国始终以真诚态度和负责任方式努力保持与美国的关系与合作意愿,但遗憾的是,美国无意停止其霸凌行径,仍在加剧紧张关系。美国当前对中国蓄意挑衅的做法不利于解决问题,并将严重破坏国际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才是正道。”格特强调,相信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带来积极成果;希望中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相向而行、弥合分歧,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