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振信心 鼓舞士气 奋力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鼓舞人心,引发了热烈反响。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参加了会议,面对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7月22日中午,吴丰礼从北京赶回东莞,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向企业员工传达了座谈会精神。

“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这种科技型的企业更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吴丰礼用使命、责任和决心3个关键词来概括此次参会的总体感受。他表示,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以及作为企业经营者为社会贡献力量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勇敢创新、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决心和信念。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这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特别踏实”。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民营企业扎根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鼓舞着广大企业苦练内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实施转型升级;激励着广大企业家以实干兴企,以更高昂的士气和毅力,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总书记“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的殷切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企业家勇于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此我深有体会。”新疆熙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创始人荣新起说,“创新是把危机转化成商机的最关键因素,我们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之道,坚定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辽宁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表示,在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谈心,给大家鼓劲。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化作前行的动力,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带领企业为建设稀土应用强国继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希望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提出,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这让我们看到了企业更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作为工程装备制造企业,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表示,作为驻鄂央企,葛洲坝集团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湖北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领域投资建设,努力为湖北、武汉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和新一轮对外开放、创新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这给了我们持续创新发展以更大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此,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马新强深有感触。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带来强大信心和发展动力。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什么样的企业、如何办好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时代的发展环境,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企业发展信心、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

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录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树信心、鼓干劲、战疫情、促发展,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紧盯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奋力拼搏。”

文/本报记者 王金虎 刘 畅 孙潜彤 商 瑞 乔文汇 周 斌 姜 帆 柳 洁 谢 瑶 郑 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