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膜分离技术助力破解“温室效应”
新型混合基质膜制备技术示意图。

本报讯 记者商瑞报道:日前,天津大学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针对“膜分离法捕集二氧化碳”取得重大进展,成功研发出新型混合基质膜制备技术,大幅提升膜材料二氧化碳捕集性能。相关成果已作为国际期刊《温室气体:科学与技术》封面文章发表。

“温室效应”是困扰人类发展的重大环境问题,二氧化碳排放则是造成“温室效应”的元凶。如何高效捕获并利用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科学家关注的焦点。

“膜分离法”是一种新兴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它在膜材料帮助下分离二氧化碳气体,具有高效节能、操作简单的特点。如何让膜材料“深呼吸”,提高气体分离效率,是采用膜分离法捕集二氧化碳的瓶颈难点。

天津大学科研团队创新思路,通过反复实验,探究不同溶剂对膜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以N-甲基吡咯烷酮作为制备溶剂,生成的膜材料中碳纳米管分布更加均匀,“更透气”,有效提升了膜材料气体分离效能和速率。用这种新技术制备的混合基质膜,二氧化碳分离性能接近目前此类膜材料的理论分离上限。

“新技术为膜分离法捕集二氧化碳提供了新思路。” 天津大学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成员李润表示:“我们希望这种技术能够为未来燃煤电厂与化工企业处理烟气提供有力支持,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