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生活,重拾梦想
□ 心 月

退休之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中的畅想,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充实和快乐的?近日,两篇报道引发了思考。

一个叫摩西奶奶的美国老人抚育了10个孩子,她的双手大半辈子都被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等琐事和农活占据,73岁时她因摔伤停止了辛苦劳作,她从75岁起开始学习画画,将自己最熟悉的农场生活涂抹在画布上。在之后2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她总共创作了1600多幅作品并展出,成为美国最知名和多产的原始派画家。

英国女作家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55岁动笔写传记,60岁开始小说创作。之前,她是一个照顾3个孩子的普通母亲和职员,在生命最后的20年里,她不断给读者惊喜,共出版了9部小说,其中《离岸》获英国文学界最重头的布克奖。

养老的生活依然可以梦想成真,非常让人敬佩和向往。摩西奶奶80岁举办首次个人画展。她用亮丽色彩表达田园印象,像农夫抱柴生火、感恩节前捉火鸡等。而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则说,一个人可以在一生的任何时刻开始写作。她喜欢描写那些看似生来就被打败了,甚至深深迷失了的人。不论是悲悯还是欢快,才华、毅力以及对生活的不放弃成就了摩西奶奶和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艺术梦想。其实,每个生命都埋藏着艺术的幼芽,即使我们没有艺术家的天分和才华,也都满怀对艺术的喜爱,在步入人生的老年阶段,激发它们,唤醒它们,是一件多么愉悦的事。艺术潜能的释放会使老年生活充满创造的乐趣。

孤独,与老年生活如影相随。常常看见有的老人在院子里或街边端坐一天,只为下棋打牌的热闹和车水马龙的喧嚣赶走心中的寂寥。也有的老人流连在超市,并不购物,让琳琅满目的商品填满视野,寻找一份充实。他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结账,却从不在意快慢,念念叨叨享受着人与人近距离的温暖。生活的熙熙攘攘只能短暂驱走老年的孤独与茫然,摆脱孤独,还要从挖掘自己下手,释放内心的艺术潜能,主动尝试去参加一些艺术活动,充满热情去创造一些艺术产品,使内心活跃起来,感情抒发出来,读书写作、音乐舞蹈、绘画编织、茶艺插花等,让日子从静谧的流淌中散发出有趣的味道。

忙碌,不应是老年生活的追求。生活的艰辛让很多老人习惯了忙碌,日复一日,退休前忙自己的工作和孩子,退休后又开始忙孩子的孩子。事实上,人生的后半段,对老年人来说,寻常的日子已经并不寻常,每一天都很宝贵。这样的日子不该再用单调重复的忙碌来填塞,也不必在没有尽头的付出中换得子女一笑,这样的日子该用来关照自己心灵的召唤,满足自己依然保有的好奇心,去探究艺术和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发现的惊喜和创造的快乐。做自己憧憬向往的事,无需奔忙和焦虑,只要一份喜爱和淡定,从从容容。

积极,始终是养老生活的主旋律。用心去描画自己生命最后的轨迹,前半生已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生存本领,后半生,如果把艺术比作一束花,我们张开双臂拥抱它,让老年岁月更加芬芳馥郁,而我们也不再当观众,相反,是艺术的创作者和表演者。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