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常账户逆差成常态?不会
本报记者 姚 进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从已经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出现了337亿美元小幅逆差,逆差规模相对GDP的比例是-1.1%,在均衡合理区间范围内。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在此环境下,有人担心疫情在全球蔓延会对我国经常账户造成大的影响。那么,未来是否会出现经常账户持续逆差现象?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实际上,在相对均衡的情况下,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顺差或逆差是很正常的现象,不会代表趋势性变化。研究领域用经常账户占GDP比例来判断经常账户的失衡状况,只要是在正负4%或5%的区间范围内,都可以把经常账户看作是基本平衡的。

经常账户是一国国际收支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较高关注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构成主要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项目。要分析经常账户走势,重点就看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

外汇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231亿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1月份至2月份货物贸易呈现小幅逆差,3月份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以及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货物贸易恢复顺差。服务贸易逆差470亿美元,同比收窄26%。其中,旅行项目逆差415亿美元,同比收窄28%;运输项目逆差117亿美元,同比收窄6%。

据王春英介绍,二季度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较好,企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常态。从目前统计结果看,经常账户逐步恢复顺差。二季度出口比一季度增长30%,进口受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同比收窄10%,二季度贸易顺差达1547亿美元。从服务贸易看,受疫情影响,国际旅行方面用汇减少,带动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因此,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会呈现顺差,并很可能带动整个上半年经常账户也保持顺差。

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虽然存在小幅波动,但总体还是保持基本平衡。这是有深层次和结构性因素支撑的,中长期趋势不会轻易发生改变。经常账户差额主要与储蓄和投资缺口相关,我国储蓄和投资行为短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这决定了经常账户差额短期也不会发生实质性转变。

受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调整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了更加均衡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部分进出口产品需求的周期性影响,经常账户差额会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不会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格局。比如,2018年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2019年前三季度顺差回升到1374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所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常账户运行比较稳健,体现了较强的适应能力,这也说明我国经济内部平衡和稳定的基础十分牢固。

《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1413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0%,依然处于相对均衡发展阶段,体现了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结果。2020年,虽然国际收支运行环境复杂多变,但国内经济基本面、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市场调节机制等根本性因素仍会发挥主导作用,预计我国

经常账户将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疫情不会成为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走势的中长期因素。疫情的发展和变化有自身规律,经贸活动会逐步恢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水平也在快速提升。

未来,经常账户有条件、有基础维持在合理均衡区间内。首先,决定经常账户长期发展趋势的是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国内经济结构。我国制造业的产业链条非常完整,经济结构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其次,储蓄率和投资率关系也是决定经常账户差额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储蓄率在全世界仍旧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是保持经常账户平稳运行的基础。最后,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走在世界前列,复工复产和经济活动率先企稳,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常账户有条件维持在合理区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