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再投入千亿欧元 助力经济复苏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宣布,将再投入1000亿欧元助力经济复苏,并将采取切实措施严防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流行。

马克龙表示,法国政府将推出一项涉及工业、生态、地方建设、文化和教育的大规模复苏计划,并将特别加强绿色公共投资,具体计划细节将在今夏结束前公布。同时,法国已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准备,将推出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法令,并参照疫情形势重新评估9月份学生是否正常返校。马克龙强调,需以“合理性投资”推动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并建立一个能够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与工业发展的高效复苏模型。马克龙还列举了多项优先发展项目,包括以新动力火车为代表的氢能计划、率先部署学校和疗养院能源改造计划等。

近期,法国新总理卡斯泰在国民议会一般性政策讲话中介绍了该项复苏计划的大致要点。一是将以工业为重点推动复苏,投入400亿欧元强化生产竞争力,如更新升级生产设备等,其中200亿欧元将用于降低生产税,鼓励企业回迁工厂。二是将投入200亿欧元用于生态转型与绿色经济,其中70亿欧元将用于建筑供热能源改造,其余资金将用于减少交通与工业领域排放、支持新能源技术等。三是将投入200亿欧元用于解决就业问题,包括青年就业、职业培训等。四是将投入200亿欧元用于巩固团结政策,包括60亿欧元用于支持公立医院系统额外投资计划等。

法国媒体将马克龙发布的1000亿欧元计划形容为“不计代价”的“复苏计划2.0”,预测该项投资将分两年实施,预计将在2021年至2022年生效,进一步夯实经济复苏步伐。也有法国媒体评论称,法国政府此次“追加”高达1000亿欧元规模象征性公共投资,其用意还在于与德国的复苏投资计划相匹配,希望在“后疫情时期”区内经济复苏竞赛中抢占有利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