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 田 原

今年上半年,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一贸易格局变化堪称双方各领域互联互通日益紧密和愈加协同的真实写照,相信经过疫情考验和洗礼,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拓展。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东盟整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加之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持续深化,今年上半年,东盟已经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一贸易格局变化,堪称双方各领域互联互通日益紧密和愈加协同的真实写照。

2020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为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中国出口1.15万亿元,增长3.4%;进口9385.7亿元,增长8.5%。从国别排名看,中国与越南的进出口增长18.1%,规模位列东盟各国首位,增速高出与东盟整体贸易增速12.5个百分点;从产业亮点看,电子制造产业联系紧密并带动相关产品贸易大幅增长,中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2268.1亿元,增长23.8%,占自东盟进口总值的24.2%,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896.8亿元,增长29.1%,占对东盟出口总值的7.8%。

中国与东盟贸易稳步增长有其必然性。首先,双方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为经贸领域取得喜人成绩提供了保障。中国与东盟已成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率。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坚持讲信修睦,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坚持合作共赢,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坚持守望相助,成功应对各类复杂风险与挑战;坚持心心相印,不断加强双方民心相通和社会友好;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地区多元共生、和谐并进。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强调将大力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其次,中国—东盟经济结构互补性日增、协同性渐强为互利共赢发展夯实了基础。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认为,东盟国家供应链与中国紧密结合,双方产业链、价值链相互融合是一个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的过程。“尤其是疫情期间,中国全面复工复产,对东盟经济复苏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基础上,今年双方以“集智聚力共战疫 互利共赢同发展”为主题启动数字经济合作年,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为目标,积极探索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预计到2025年,东盟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提高到8.5%,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将走在世界前列,将成为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

再次,中国—东盟开放式合作的正向外溢效应还可助推双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以来,由于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协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门槛降低,自贸区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不仅有力促进了双边产品贸易发展,更为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铺平了道路。

例如,由中国提供核心技术和关键组件的多个品牌智能手机,在印尼、马来西亚作外观设计和规模生产后,如今已远销欧美、非洲市场。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中国与东盟贸易正处在快速发展轨道上,以贸易为支点,推动加深双方各领域合作,不仅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也有助于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相信经过疫情考验和洗礼,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拓展,为双方在2021年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实现关系提质升级夯实经济基础、创造有利条件,为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更大助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