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韶关市:
“代种代养”能致富
本报记者 郑 杨

兰乡江尾,悠悠古韵。骄阳下的广东韶关市江尾镇松塘村内兰花芬芳,一品兰香玉华兰园的经营者何玉华精心呵护着娇艳盛放的兰花。“你看,这是名为‘金丝马尾’的兰花品种。”何玉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里是江尾镇规模最大的兰花种植园,当地贫困农户农忙时在田里干活,农闲时到园内打工并接受兰花种植培训,提升致富能力。

原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韶关市分行通过颇具特色的“代种代养”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一品兰香玉华兰园产业项目的带头作用,鼓励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使用贷款资金委托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或龙头企业托管式种植养殖经营。贫困户通过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购买种苗、生产资料等参与扶贫项目,同时在兰花种植园的引导下掌握种植技术,并在企业帮助下解决销售问题。如今,当地已有24户贫困户参与“代种代养”扶贫模式,其中10户更在何玉华的带动下掌握了兰花种植技术,走上了致富路。

精准扶贫越是到了攻坚阶段,越是难啃的骨头。怎么办?针对劳动力、资金和技术缺乏的贫困群众的脱贫难题,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聚焦贫困户金融需求,通过“一户一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代种代养”扶贫就是其中一种卓有成效的模式。

“该模式不仅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也逐渐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围绕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创新开展“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代种代养”扶贫模式,持续在贫困县区开展主题活动和产品推介会,并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发展思路,联合行业大户,加大对粤北山区各县域特色市场的开发,合理利用行业大户的乡土效应、中介效应以及辐射效应,推动“代种代养”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发展。

截至目前,该行已有7个县支行成功与21个“代种代养”项目开展了合作,累计向参与“代种代养”项目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85万元,直接带动6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通过该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户逐步对接市场的稳定增收之路,助力韶关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