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要兴产业强金融
——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
证券日报记者 董少鹏 闫立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

近日,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对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持作用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接受了记者采访。

疫情影响已减轻

刘永富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和相关举措落实到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逐步减轻。截至6月30日,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为2830.9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3.73%。中西部22个省份安排扶贫项目42.91万个,已开工项目40.86万个,开工率95.24%;有扶贫龙头企业28661家,已复工28057家,复工率98%;有扶贫车间30247个,已复工30119个,复工率99.6%;共认定63278个扶贫产品,销售金额784.61亿元。

接下来,要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重点是要做好稳得住、卖得出、兜得牢这3个方面的工作。

稳得住,主要是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把已经输出的人员稳定在企业,稳定在输入地。卖得出,主要是持续加大消费扶贫行动的力度,落实好消费扶贫各项措施,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销售。兜得牢,主要是对特殊困难的贫困群众,采取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多种措施,确保兜底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这部分群众的生活不出现问题。

产业发展是根本

对于产业扶贫成果,特别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对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作用,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是根本、管长远。产业支撑不足,贫困地区发展就困难,经济运行就不稳定,老百姓的口袋也鼓不起来,贫困群众脱贫艰难,脱了贫也很难巩固成果。

从收入情况来看,2019年贫困人口的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两项合计占总收入80%以上,这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刘永富强调,产业扶贫十分重要,但发展产业并不容易,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脱贫攻坚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贫困地区要根据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产业、找市场、打品牌。找准了产业方向,选准了具体项目,再加上国家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相关单位的帮扶,才能实现产业发展。比如,河南省兰考县,引进了一批适合在当地发展的企业,有的还是上市公司。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仅实现了3年7万多人脱贫,而且GDP增速在省内排名也跃升了。再比如新疆的南疆地区,特别是喀什、和田,在2016年前是没有现代工业的,老百姓收入很低。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南疆地区建立了现代工业园区,引进了纺织、服装、电子等产业项目,就业人员达到数十万人,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过程中,许多地方经过实践探索,用好产业扶贫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一批有一定基础的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形成了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带动力的扶贫特色产业。比如贵州的刺梨,之前搞了十几年研究,但育种、加工、销售都上不去,这些年通过产业扶贫支持,引入广药集团,注入了科技含量,现在产品供不应求。还有云南怒江的草果,现在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果农一年收入少则三五万元,多则一二十万元。新疆南疆的大枣,早些年都是装在编织袋里卖,卖不上好价钱,现在经过加工后销路很好。西藏、青海的青稞,现在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对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发挥了很大支撑作用。甘肃的橄榄油,现在陇南市挂果的油橄榄已有100多万亩,已经形成了油橄榄产业链。

产业扶贫也与新经济携手前行。刘永富介绍,电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甘肃省陇南市率先开展电商扶贫试点,通过电商扶贫,2015年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430元左右,之后每年都在增长,2019年实现增收800多元。目前,电商扶贫在许多贫困地区都有了很大发展,对扶贫产品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光伏扶贫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效益,光伏发电本身会带来收益,可以利用村级光伏项目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特别是弱劳动力参与劳动,领取公益性岗位工资补助。

刘永富表示,产业扶贫是市场力量和政策力量的结合,是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相互作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扶持政策。贫困地区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打通了资源、资金、劳动力、市场销售等渠道,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从政策导向来说,应依据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条件等谋划产业,发展产业。有的企业到贫困地区去建厂,既是扶贫也是符合产业梯度转移规律的。有的企业则是发现并挖掘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运用扶贫政策,实现产业跨越发展。这些企业在贫困地区发展起来,既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也对全国范围内的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

金融支持再加力

刘永富指出,金融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系统在扶贫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也赢得了更好声誉,很多金融机构的业务也实现新拓展。“金融行业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生力军、主力军,金融部门提供的资金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永富表示,实施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银行提供贷款3000多亿元,为顺利完成搬迁建设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持。这些年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额度三年内期限,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2014年,全国只有62万贫困户获得贷款,规模仅为64亿元,相当于一户1万元左右。到2019年底,1500万贫困户共得到扶贫小额贷款6200亿元。现在已还贷4100亿元,未还的有2100亿元,不良率不到1%。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是金融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创新。可以说,金融行业为扶贫办了一件大事。

刘永富说,金融扶贫在推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把现代金融意识带到了贫困地区,改善了农村金融环境。以前,贫困地区缺少金融意识和金融服务,所以当时农村地区的金融成本很高。现在农民有了金融意识,知道了从银行贷款是要还的,信用意识不断增强,农村信用体系逐步建立,商业银行贷款成本降低了,这是很大的进步。商业银行发放扶贫贷款,也能获得4%至5%的利息收入,银行的积极性提升了,金融市场也扩大了。

在谈到资本市场有关机构参与扶贫时,刘永富表示,证券期货行业参与扶贫,主要是发挥了行业机构市场信息敏感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好的企业,帮助当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国证监会推出了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虽然通过该通道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并不多,筹集了几百亿元资金,通过增发筹集的资金近千亿元,但同样体现了对贫困地区发展的倾斜。

“保险业也积极参与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刘永富说,很多贫困地区搞了资产保险,按照产值来定保险金额,做了一些探索。由于老百姓的风险意识不足,资产保险规模还不大,但万事开头难,勇于探索新路就是好的。“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对贫困地区种植业良性循环发挥了金融支持作用。

刘永富表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任重道远,期望金融行业在中国减贫事业的长远发展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