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7500亿欧元拯救欧洲经济
欧盟艰难达成“复苏基金”协议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7月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盟峰会后出席记者会时碰肘。(新华社发)

经过长达4天的艰苦谈判,欧盟各国领导人终于就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这意味欧盟将开始执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救助计划。

今年5月份,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经济的冲击,德法两国共同提议建立总额为5000亿欧元的基金用以支持各成员国恢复经济。欧盟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将基金额度增加至7500亿欧元,并计划将其中的5000亿欧元作为以直接拨款形式发放给经济遭受重创的成员国,受援国无需偿还,剩余2500亿欧元作为贷款予以发放。

这一规模及形式都极其罕见的救助计划虽然给欧盟成员国饱受疫情蹂躏的经济带来了一线生机,但蛋糕应该如何分配,需要满足何种条件成为各国争论的焦点,想就相关细节在27个成员国中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自上周五(17日)开始,欧盟各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就该救助计划展开谈判磋商。原本为期两天的会议却因各方分歧严重陷入僵局,被迫多次延期。此次谈判之所以艰难,主要因为“节俭四国”奥地利、荷兰、丹麦和瑞典坚决要求大幅缩减此前计划的5000亿欧元直接拨款。这些国家认为,直接拨款意味着受援国不必偿还,这会导致欧盟财政压力增加,对其他成员国有失公平。

在经过艰苦谈判后,各方终于在当地时间本周二(21日)凌晨就“复苏基金”的各项细节达成了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此称为“对于欧洲具有历史性的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就“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展现了欧盟的团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谈判结束后表示,这份协议对欧盟而言是历史性的时刻,在经过紧张谈判后欧洲为如何应对危机给出了强有力的回应。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表示,这是一份正确且强有力的协议。它不仅为成员国提供了有力的援助,更给欧洲和世界带来了信心。

根据各方达成的协议,7500亿欧元中将有3900亿欧元作为直接拨款,另外36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用于各成员国恢复经济。直接拨款金额较此前德法两国建议的5000亿欧元大幅缩减。同时,各方还就欧盟2021年至2027年总额高达1.074万亿欧元的预算达成了一致。

应荷兰等国要求,欧盟还决定严格审查受援国经济改革计划。欧盟其他成员国则有权在规定时间内就受援国提出的改革方案和执行情况提出异议,并行使否决权,要求终止对其拨款。协议规定,“复苏基金”的大部分应当用于成员国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发展绿色环保经济。如果成员国在经济改革计划上执行不力,欧委会将有权暂停对其拨款3个月以纠正相关问题。

为了换取奥地利、荷兰等国的妥协,欧盟也送出了大礼。在欧盟未来7年预算当中,奥地利和荷兰将分别获得5.6亿欧元和19.2亿欧元预算减免。丹麦和瑞典两国也得到了不错的减免额度。

分析认为,遭受疫情和衰退双重打击的欧洲各国,摒弃分歧,达成一份强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当前形势下具有积极意义。但欧盟“复苏基金”一波三折,凸显出欧盟内部各成员国之间仍然存在很大分歧。北欧、南欧和中东欧国家都有各自的“小算盘”。不论是亟待救助的南欧国家还是满嘴条件的“节俭四国”,都十分强硬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和诉求。一方面,这笔资金确实关系到不少欧盟成员国的命运,在此等大事上自然不可退却半步。另一方面,很多成员国必须在欧盟层面全力维护自身利益,以便能够给本国民众和议会一个交代。

有分析认为,此次欧盟就“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德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调解斡旋作用。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复苏基金”能否被各方接受,则是德国在轮值主席国期间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