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呈探底恢复性向好走势
本报记者 崔国强

7月21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举行的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表示,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呈探底恢复性向好走势。

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指标大幅下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二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指标呈现出恢复性向好的走势。

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恢复正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4.1%恢复到同比增长0.7%。其中,有色金属矿业增加值下降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3.8%恢复到增长1.0%。

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产量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矿山、加工产量恢复正增长。上半年,我国10种有色金属产量为2928.2万吨,同比增长2.9%,增幅比一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6种精矿金属量268.7万吨,同比由一季度下降7.1%转为增长2.5%。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下降8.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其中,矿山采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3个百分点;冶炼和压延加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个百分点。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呈探底恢复性向好的走势,离不开全行业的努力。贾明星初步判断,下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向好的态势。

贾明星对下半年有色金属工业主要指标作了预测。“10种有色金属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矿山及加工产品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全年有色金属产量总体有望略高于去年水平;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全年有望与去年持平;国内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仍呈恢复性震荡回升态势;单月盈利有望延续环比回升的态势,累计实现利润降幅有望逐步收窄;国内下游产业对有色金属需求有望逐步恢复。”贾明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