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收入每2至3年翻番——
公牛集团:小产品 大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鲁企望 鲁奕呈
公牛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郁进东摄(中经视觉)

创业25年来,从“插座”(即转换器)这一细分领域起步,公牛集团不断推动功能、技术与设计创新,开发出了大批受到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逐步拓展形成“安全插座”“装饰开关”“爱眼 LED”“数码精品”等定位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品类组合,销售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07年1亿元,2008年3亿元,2009年7亿元,2010年10亿元……2019年公牛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创造了每2至3年销售额就翻番增长的“公牛现象”。

公牛集团以“小产品,大市场”“小插座,大安全”“小开关、大装饰”发展模式创造了浙江慈溪民营企业传奇,实现了从小打小闹家庭作坊式企业向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从低、小、散、弱小产品整合成大品牌,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品牌集群转型升级三大飞跃。探求其快速成长的秘诀,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表示:“公牛集团始终着眼于企业的长远价值和长期利益。以科技创新,做强产品核心;渠道创新,做大产品王道;以管理创新,成就百年名企。”

品质立业 志做第一

1995年,公牛集团刚创办之时,恰逢多媒体电脑普及,能适配多种制式插头的多位插座广受欢迎。但国内插座企业大多规模小、制造水平低,产品存在各种质量问题。“没有设计,拼凑组装配件,质量不保,难以长久做品牌。因此,我们引入工业设计理念,以‘制造用不坏的插座’为起点,品质立业。”阮立平谈到公牛一开始的品牌定位时说。后来,公牛人又相继提出“制造中国最安全的插座”“插座专家和领导者”等目标,仅一个插座就要经过27道全方位安全检测才能出厂,确保用电安全。

从1995年起步到2001年,公牛用6年时间把转换器做成了行业第一,此后又持续保持这一位置。转换器的成功,增强了公牛发展信心,公牛开始准备拓展周边产品。“在民用电工和照明相关领域,做专做精做强;坚持第一战略,掌控行业话语权;并兼顾设计、研发、检验、制造、营销等综合优势,走远路取胜!”阮立平带领公牛人大胆科学决策。

“与国内插座行业每年7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总量相比,民用电工和照明行业年市场规模高达250亿元至300亿元。当时,国内外品牌虽多,但品牌集中度不高,增速较为平缓。”谈到2007年公牛全面进入墙壁开关插座市场的判断和相关对策时,时任公牛集团研发团队负责人申会员颇有感慨,与插座“安全第一”的定位不同,公牛将“装饰化”作为墙壁开关的战略定位。当时,市场还是白色开关的天下,但公牛创造性地将各种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于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出了众多适合不同家装风格的个性化产品,包括高晶玻璃开关、3D钻面开关、铝镁合金开关、幻影纹理开关等一系列装饰性开关,深受消费者喜爱,彻底改变了白色开关一统天下的局面,引领开关行业进入“个性化”时代。2015年以来,公牛装饰开关连续5年销量行业第一。

阮立平表示,做行业领导者就要力争每个领域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公牛转换器追求“极致安全”;墙面关开插座崇尚高性价比条件下的“让墙上多一点艺术”;LED、数码产品则以“更精细的制造工艺”取胜,如此日积月累,通过微创新、迭代更新,积小胜为大胜,聚沙成塔,不断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

截至2019年末,公牛已经拥有有效专利授权940项。同时,公牛多年来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40多项,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器附件及家用控制器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也是行业第一家承担“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并取得认证的电工企业。

线上线下 广铺渠道

小产品市场营销历来是“得渠道者得市场”。截至目前,公牛经销商遍布大江南北,已建立了近73万个五金渠道售点(含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近10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超12万个数码配件渠道售点。与此同时,公牛于2010年开始建立专门的电商运营管理团队,经过10年努力,目前已入驻天猫、京东等领先电商平台,有效开拓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由于插座和墙壁开关、数码产品定位不同,因而各产品的渠道布局也各有差异。

公牛营销副总裁李国强表示,经过多年摸索,公牛已经形成了“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公牛产品属于价格相对较低的民用消费品,终端网点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采用经销模式能简化管理。同时,能够充分发挥经销商覆盖面更广的优势,有效开拓和巩固网点,有利于提升公司对终端网点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公牛墙壁开关共有1569个代理商分布在县(市)级城市,主渠道是建材城、灯饰城、装饰城等。谈到公牛墙壁开关采用“碎片化”的渠道创新模式时,李国强表示:“这种模式有利于抢占市场、快速扩张,先有效掌控每块小区域,最后再通过渠道大集聚,销量全国第一就水到渠成。”相较于墙壁开关,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公牛数码产品则采用线上营销模式。2019年,其电商平台销售量远超同行。

公牛还提前布局,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推出符合房地产开发需求的高性价比工程产品,促成了与地产集团的合作。近年来,公牛研发的多款开关面板插座先后向敏捷集团、华鸿嘉信集团、金地集团、融创地产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供货,并与头部家装公司北京东易日盛确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公牛还与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以自主品牌形式打开了美国市场。2017年初,公牛相继启动国际商标注册,海外网站建设以及系统搭建等工作,首批产品成功进入美国市场。与此同时,公牛还积极开拓其自主品牌在发展中国家的销售,努力探索国际化发展途径。

智能制造 引领升级

在传统行业产品日趋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下,只有先走一步,快人一拍,才有市场话语权,产品定价权。面对“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等一系列颠覆性消费变革,公牛成立了集团研究院并下设智能物联研究所,由申会员担任院长。谈到研发重点时,申会员表示:“公司关注智能物联、智能家居等前沿性技术与产品,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升级、消费升级。”

2019年以来,公牛围绕家庭装修环境,精心培育公牛智能电工生态系统,为消费者提供家庭电工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建立统一的协议标准,将不同产品线不同品类的智能设备和服务互联,成功上线了“云—边—管—端”一体化智能平台,申请了39项物联网专利,在智能家居前装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外,公牛还从安装场景、使用场景、维保场景三个维度深度优化用户体验。在智能墙壁开关产品中运用边缘计算技术,实现原位替换和离线配置的技术创新,构建了公牛智能墙壁开关的前装领域技术壁垒。

近年来,公牛也从传统工厂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工厂转型。目前,公牛主要半成品生产基本由自动化生产完成,成品组装线全集团共有100多条,约40%的产品出自自动化线,其中墙壁开关事业部自动化程度最高,约65%的产量由自动化生产实现。公牛制造生产相关负责人周正华说:“一条墙壁开关生产线现在只要7位员工负责排线、检测两个环节,原来剥线、焊锡、装配、测试、点胶、焊接等劳动强度大、有害员工身体健康的工作岗位全部‘机器换人’,效率提升数倍。”

周正华表示,未来公牛会进一步提升自动化产能覆盖率,并结合信息化手段打造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场景。具体计划包括:全面提高自动化设备的柔性,实现高安全、快交付和低成本;引入和使用新技术,如工业机器人、视觉检测、物联网技术等,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技术水平,省人增效。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以及用户充电需求的变化,公牛还将把握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将目光聚焦于LED、数码产品,满足用户居家、办公、旅行等不同使用场景下的用电需求。同时,将紧紧抓住全屋家居智能化的新趋势,实现转换器、装饰开关产品迭代升级。

2017年底,高瓴资本成为公牛集团唯一的机构投资者。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表示,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正是高瓴资本一直在寻找的“具有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不追风口、精益求精,公牛集团的良好成长性与高瓴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高度契合。“阮立平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要走很远的路,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着急’。因为他觉得既然要做一行,就要把它做到极致,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价比,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曹伟表示,“在公牛的工厂里随处可见‘高品质才是硬道理’‘意外是可以预防的’等标语,就是这样一种严谨的态度,才让公牛集团成长为行业龙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