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美大使就中美关系及近期热点回应表示:
不应让怀疑、恐惧甚至仇恨绑架外交政策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7月18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GPS栏目主播扎卡里亚采访,就中美关系及近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在回答扎卡里亚关于面对全新的中国,美国需要以有别于以往几十年政策的方式加以应对的提问时,崔天凯大使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达5000年,比美国历史要长得多。中华文明有很强的延续性。中国人民仍在坚持不懈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不论是在过去70年还是在过去的7年,这一点从未改变过,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进程。我们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一样,有权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

对美国而言,根本性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美国是否准备好或者说愿意同另一个有着不同文化背景、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应对众多且仍在不断增加的全球性挑战。这是一个必须作出的根本性选择。

关于新冠病毒起源和中方透明度问题,崔天凯大使认为美方存在很大误解。事实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人们对这种全新病毒的严重程度和传播途径等几乎一无所知,全世界都对这场新的疫情知之甚少。因此,这是一个不断发现和了解病毒并努力优化应对的过程。这个过程还在继续。实际上,从一开始也就是在今年1月份的最初几天,中国就已经向世卫组织报告了当时称之为“不明原因肺炎”的一些病例,那时人们还不知道如何定义这种新病毒。几天之后,我们对其了解多了一些,就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了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早在1月4日,中美两国疾控中心已就这一新病毒开展了沟通。《柳叶刀》等科学刊物早在1月份就刊发了中国科学家和卫生专家的论文。

崔天凯大使说,这是一个不断加强全球合作、加深认识、加大各国间协调应对的过程。世卫组织2月中旬就已派专家赴华。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中国与其他140多个国家共同通过了加强疫情应对全球合作的决议。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大幅增加对世卫组织的资助。有国家当时已在考虑退出世卫组织,我们则加强对其支持。疫情仍在发展,我们正与世卫组织和各国科学家开展科研、科技合作,以追溯病毒的起源,更好了解其传播途径,研究如何遏制疫情发展、治病救人以及研发疫苗,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南海问题,崔天凯大使表示,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主张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我们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坚定。尽管如此,中方仍愿同其他声索国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崔天凯大使说,多年前,我本人参与过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相关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并已取得重要进展。如果没有外界干预的话,地区局势正在缓和并总体保持稳定。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千方百计想要插手,在该地区派遣军力,强化军事存在,强度、频度都非常高。颇具讽刺的是,美国至今还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

扎卡里亚在访谈中提及香港问题。崔天凯大使在回答时首先强调,中国治港的指导方针仍然是“一国两制”,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必须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一国”的应有之义。在“一国”框架下,在“一国”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两制”才会共同繁荣。这是“一国两制”的内涵所在。

崔天凯大使说,涉港国安立法目的就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使香港更加稳定,香港居民也好,外国投资者也好,人人都享有安全。这样人们在香港投资兴业就会有更稳定、更可预期的环境。这就是立法的真正目的。

根据香港基本法,一些全国性法律确实适用香港,如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以及统一等,这也是必须的,否则“一国”就不存在了。如果“一国”的基础被动摇或破坏,“两制”也就无从说起。因此,破坏“一国”就是破坏“两制”。

扎卡里亚最后提问道,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对华表态很强硬,您认为特朗普总统是中国的朋友,还是对手?崔天凯大使回答说,对中国来说,特朗普总统是美国人民选出来的。因此,中方愿同特朗普总统及其政府开展合作,致力于在中美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建立更加稳定、强健的关系。当然,任何一届美国领导人和政府都致力于维护本国利益,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亦是如此。关键在于我们要找到两国日益扩大的共同利益,开展有利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更广泛利益的合作。同时,必须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好分歧。这是中国一以贯之的政策。

崔天凯大使强调,中方愿同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打交道,对此持开放态度。特别是我们对美国人民的善意依旧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也抱有同样的善意。中美作为对自身和世界都肩负重责的世界大国,制定政策时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在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性挑战中存在共同利益,要响应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共同期望,不应让怀疑、恐惧甚至仇恨来绑架外交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