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车开下乡
本报记者 刘 瑾
图为北汽新能源参与下乡活动的EC3车型。 (资料图片)

工信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近日共同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决定从今年7月份至12月份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通知》显示,此次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共有10家企业,分别为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新能源、奇瑞、江淮、东风汽车、一汽奔腾、合众新能源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透露,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发起至今,有10多家车企,20多款车型报名参加。不过从《通知》来看,并不是所有报名企业和车型都能参与此次活动,最终只选出了10家车企共16款车型参加。

从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车型来看,其特点为短续航、A00级小型车,且综合补贴后售价在10万元左右。“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汽车企业要选择外观漂亮、空间合适、配置丰富、安全可靠、性价比优异且出厂价在10万元以下的车型。”许海东说。

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将对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行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经过前一阶段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站稳脚跟,但对城乡市场的渗透比较少。从使用成本上看,新能源汽车明显低于燃油车,且在农村充电有天然的条件,因而新能源汽车下乡能够惠及更多消费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认为,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有一定关系。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9.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受疫情和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车企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此举还有助于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

北汽新能源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以来,青岛事业部持续推进渠道下沉工作,已将渠道下沉到城乡,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推动下,北汽新能源将为城乡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可靠服务。

许海东认为,电动车在乡镇和农村市场普及会很快,山东、河南等地城乡市场已有使用低速电动车习惯,他们对电动车的适应能力会更强。车企在渠道下沉过程中,要在车型外观设计、车辆使用安全、充电安全和便利、驾驶舒适性和操控性等方面下功夫,推出适合城乡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其实,“汽车下乡”活动并非首次推行。2009年,相关部门就开展了第一次“汽车下乡”,活动明显拉动了我国汽车销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会提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对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有拉动作用。

周毅表示,预期活动会提高电动汽车在乡村地区的渗透率,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截至目前,已有广州、上海、海南等多地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促销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