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医疗呵护百姓健康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采访记
□ 本报记者 彭 江 吴 浩 潘世鹏

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期间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为广大老百姓健康服务。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采访,探寻先行区建设的新变化。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一个故事。2018年4月,博鳌乐城。陈蔚大夫在手术台上完成了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一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手术第二天,取下纱布的患者严启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我终于又见到了阳光。”

严启一直生活在青海,20年前的一场意外让他双目失明。恢复视力需要更换角膜,可是由于事故对严启身体伤害较大,他人捐献的角膜移植手术并不适用。于是,国外先进的人工角膜技术成为严启复明的希望。“在美国,人工角膜的手术费用为60万元人民币,如果加上来回的差旅费、护理费,患者承担的实际费用会更高。”博鳌超级医院的刘密密大夫告诉记者。由于无法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严启重见光明的希望破灭了。

幸运的是,201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乐城成为医疗开放先行区。先行区的成立,让严启成了受益人。

“在海南博鳌乐城,可同步使用国际先进医疗药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介绍,作为中国第一个特许医疗的特色园区,海南博鳌乐城拥有特殊政策,比如药械的优先引入、扩大进口特许药械的使用范围、允许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这些政策还为国内患者购买国际药械辟出便捷通道。截至今年6月9日,博鳌乐城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已突破100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博鳌乐城引进的这些进口特许药械、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由约40家跨国药械企业提供。

正是因为有了开放的医疗政策,让严启有机会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接受特许进口的波士顿人工角膜手术,手术的费用只有8万元人民币。手术后,严启的视力恢复到1.0。重获光明的严启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对社会充满感激。严启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我的眼睛是在海南复明的,希望有一天我能将盲人按摩馆开到海南来,为更多人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像严启这样的故事如今几乎每天都在乐城上演,有失聪的小女孩在乐城安装人工耳蜗后听到了妈妈的歌声,情不自禁地跳起了舞蹈;有曾计划去美国的肿瘤患者在乐城得到医治获得新生;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乐城恢复健康……每一个手术的背后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

“以后,中国老百姓不用花大价钱去国外求药了。只要在国外上市的药品器械、先进医疗技术,就算在国内其他地方没有上市,在乐城也可以直接用。每年有82万中国人出国看病,但现在不用走出国门,来乐城就可以享受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顶级的专家治疗。”刘哲峰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