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
“韩国新政”综合规划正式落地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近日,“韩国新政”综合规划正式落地。该新政旨在帮助韩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让韩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实现从“追赶型”经济向“引领型”经济转变,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从不平等社会向包容型社会转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给韩国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韩国政府近来反复提及“韩国新政”这一概念,希望以此提振经济。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主持召开“韩国新政”国民报告大会,“韩国新政”综合规划正式落地。

韩国政府发布消息称,“韩国新政”是经济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其目标是帮助韩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力求让韩国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韩国新政”的总体思路是化危为机,让韩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实现从“追赶型”经济向“引领型”经济转变,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从不平等社会向包容型社会转变。

具体内容来看,“韩国新政”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即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以及强化雇佣社会安全网。其中,数字化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数据、网络、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生态圈,公开14万条公共数据;提供100万人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疑难杂症并创造附加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与5G技术相融合;在中小学覆盖高性能无线网络;将18所医院打造成智能医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肺炎、糖尿病等12种疾病精确诊断;实现对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打造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园区、智能物流体系;推动无人驾驶和无人机等新产业发展。

绿色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将部分公租房、幼儿园、保健所等老旧建筑打造成零能耗建筑;打造25个绿色智慧城市;新增113万辆电动汽车和20万辆氢燃料汽车,提前报废116万辆柴油车;打造10个绿色智能产业园区、100个智能生态工厂、1750个绿色工厂。

强化雇佣社会安全网,主要内容包括针对特殊工种劳动者和自由职业者,分阶段扩大雇佣保险的优惠人群范围;到2025年,劳动保险参保人数从去年的1367万人增至2100万人。

按照韩国政府计划,到2022年,将投入67.7万亿韩元,力求创造出88.7万个就业岗位。到2025年,将总共投入160万亿韩元,力求创造出190.1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对数字化发展投入58.2万亿韩元,目标是创造90.3万个就业岗位;对绿色发展投入73.4万亿韩元,目标是创造65.9万个就业岗位;对强化雇佣社会安全网投入28.4万亿韩元,目标是创造33.9万个就业岗位。上述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政府出资114.1万亿韩元,地方政府出资25.2万亿韩元,民间投资20.7万亿韩元。

总的来看,“韩国新政”反映了韩国的现实需求。首先,韩国近年经济发展欠佳,新冠肺炎疫情更使韩国经济雪上加霜,韩国需要推行新经济政策刺激增长。其次,第四次产业革命兴起和新兴经济体崛起让韩国业界危机感比较强烈。新政反映了韩国业界希望在新兴技术领域抓住机遇或抢占先机的现实需求。再次,韩国近期又出现了房地产价格走高等经济难题,外交环境和国内局势也连续显现变数,新政有助于给韩国民众注入一剂强心剂。

但另一方面,落实“韩国新政”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首先,新政需要超百万亿韩元,但近年韩国政府支出屡创新高。例如,今年的政府预算数额巨大,在韩国被称为“超级预算”。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韩国还史无前例地连续三次追加预算,每次追加的金额也比较大。从中期来看,韩国面临着不小的财政压力。

其次,“韩国新政”综合规划是一项延续到2025年的规划。但2022年韩国将迎来政府换届。一方面换届带来施政变数,另一方面下届政府同样需要克服财政压力。

最后,韩国经济近年积累了一些难题,且易受外部影响,为新政带来了不确定因素。李明博执政时期曾提出要大幅提升韩国经济增速。但是,在其执政初期,次贷危机暴发,韩国经济发展陷入低迷,持续至今。朴槿惠执政时期提出发展“创造经济”,实现第二次汉江奇迹。但受国内外因素影响,经济依然没有起色。近3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韩国多项经济政策都效果欠佳,经济增速也一直走下坡路。因此,“韩国新政”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