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
“集体诉讼”将依法及时启动
本报记者 祝惠春 温济聪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

今年以来,金融委多次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此次会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力度的思路,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等7个方面的“组合拳”。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违法活动“零容忍”是资本市场的信用基础。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直接损害投资者利益,必须重典惩治。“零容忍”政策将促进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公司自治三位一体的证券行业治理体系,促进形成市场化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和声誉约束,不断增强监管的前瞻性和预防性。

在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看来,完善符合资本市场发展需要、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机制尤为重要。目前,国际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大多采用“集体诉讼”机制。新证券法创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作为诉讼代表人。这一制度未来将在证券民事赔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陆挺表示,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需要与时俱进健全退市机制。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提升市场配置资源效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力度,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十分重要。目前,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已提上日程,将进一步便利投资者维权,有效震慑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政策,将极大地改善资本市场生态,降低金融市场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高资本市场发展质量。”潘向东说。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的“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值得期待。对典型重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将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生态,“这是为配合股票注册制改革逐步深化所作的中长期制度安排,将利好资本市场发展。”

“资本市场建立在信任和信心的基础上。如果投资者不信任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就无法健康运行。股票注册制改革把公司能否上市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但并不意味着造假者就可以肆意欺诈。”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随着“零容忍”政策动真格,一系列防范财务造假、强化投资者保护的规则细节不断完善,制度和规则的笼子越扎越密,各种市场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