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
力保防汛无死角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受降雨影响,7月15日12时,江苏溧水石臼湖蛇山闸站水位上涨至12.52米,超保证水位0.02米,江苏省水利厅升级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江苏秦淮河东山站水位上涨至10.50米,超警戒水位1.70米,江苏省水利厅升级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截至15日17时,太湖平均水位已涨至4.51米,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江苏各地闻“汛”而动,积极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

从中山码头到南京长江大桥的3公里长江岸线是南京滨江风光带中的城市外滩。15日下午,记者在这里发现,通往风光带的所有闸门紧闭,门口有沙袋“围栏”,拉起警戒线。在中山码头,积水已经淹没了底层,由轮渡驾驶员组成的防汛突击队队员在3个闸口处来回巡视。每个闸口附近都摆放了防汛专用土、布袋、铁锹和竹筐等防汛物资。

“南京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对全市463个雨量监测点、399个水情站点、55个城区重点监测区域实时监控,自动预警。”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除了技防之外,在长江南京段实施了分段包干巡堤制度,落实网格长、联勤员责任,确保防汛无死角、无盲区。

苏州望亭镇紧靠北太湖,随着太湖水位上涨,附近的亲水平台都已淹没。在堤岸背坡一侧,当地人员正在进行堤防巡查,检查堤防含水情况。目前,当地防汛指挥部成立了10支由153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同时提前准备了桩木、编织袋、排涝泵等物资,确保太湖防汛安全。

滆湖是苏南地区第二大湖,截至15日上午8时,滆湖平均水位4.65米,超警戒水位0.65米,已连续18天超警戒。常州武进区嘉泽镇紧邻湖区,镇内的士桥圩大堤是关键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当地村镇干部加强每日巡查,重点检查圩堤背水面、迎水面及坡顶安全状态。武进区嘉泽水利站工程师谢斌华介绍,各个村在19.8公里的土圩每日一巡,目前总体情况平稳,没有出现险情。

记者从江苏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苏各地每天有3万多人巡堤查库,1720支抢险队伍全面临战。应急部门增储3000万防汛物资,储备帐篷装备等物资共计31种,18万余件。同时,为了减轻太湖流域防洪压力,将继续加大太湖排水力度,总出湖量1100立方米每秒。

江苏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5日12时,本轮长江大通流量峰值已平稳过境下游的南京段,大通流量值缓慢下降。但因天文大潮、新一轮降雨因素叠加,预计长江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