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报告:
洪涝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可能性低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2020年夏季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报告”,其中分析,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模式,各地因洪涝灾害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可能性低。

经了解,今年夏季洪涝灾害中,多数受灾严重省份灾后居民集中安置时间较短,目前无大型集中安置点,且学校陆续进入暑假,灾后集中安置人口较少,灾区人群聚集机会降低,故灾区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的可能性较低,大部分地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重点已转向社区和乡镇原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逐步恢复。灾区灾后饮用水供给和食物供给模式已逐步恢复到灾前模式,受灾害严重省份6月份未出现灾害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故当前灾区因饮用水和食物不安全导致的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较灾前未发生显著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各级疾控机构提前开发制定不同情景下灾害卫生应急工作要求,如灾后集中安置点设置的卫生学要求、现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防护要求,以及灾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应急处置指南等。同时,要积极开展灾害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包括适时开展灾害公共卫生专题风险评估、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尤其是个人防护装备的准备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