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职院校“农民工专班”值得期待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高职院校可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单独编班;要科学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的同时,严格保障集中教学学时,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实现质量型扩招。

【短评】当前,农民工对于提升文化和技能水平具有较大需求,高职院校开设“农民工专班”,有助于让农民工更多地涌入高职院校接受系统教育培训,促进劳动力资源不断优化升级。在此过程中,应针对不同层次农民工的学业水平、理解能力和求职方向,编好“农民工教材”,办好“农民工课堂”。这需要老师既能用大道理析事说理,又能用带着泥土味儿的小故事感化人心,这是农民工群体有别于其他学生群体的特点。高职院校也只有牢牢把握不同群体的需求,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创新,“农民工专班”才能办出效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