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蜜蜂对生态的价值
图为勤劳的小蜜蜂在风信子花丛中飞舞。(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常 理

盛夏,繁花似锦,随处可见小蜜蜂们忙碌的身影。可别小瞧它们——前不久,中国蜂产品协会就发出提示:人们应重新审视蜜蜂这种古老昆虫对生态与人类健康的价值。那么,勤劳的小蜜蜂们在大自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人类该如何与小蜜蜂和谐相处呢?

一直以来,蜜蜂就是勤劳、无私奉献的象征。蜜蜂到底有多勤劳?它需要拜访3000朵花,历时5至7天才能酿成1滴蜂蜜;酿制1斤蜂蜜,蜜蜂需要飞行约18万至2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飞行4至5圈——在发现糖之前,蜂蜜给了人类最初的甜蜜。

蜜蜂对人类和大自然的贡献远不止于此,它们还是传花授粉的有益昆虫。通过蜜蜂授粉,可以极大提高农作物与果蔬的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同时,蜜蜂更是维护生态环境平衡与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大功臣——它堪称生态环境的指示器,并且与植物协同进化,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显花植物出现在地球上已有1.3亿年之久了。风是最初的授粉者,但依靠风来授粉,植物的交配效率非常低,且在无风区域,这种授粉方式基本没有任何作用。而虫媒就不一样了,虫媒是最高级的传粉方式,具有最高的传粉效率。常见的传粉昆虫有蜂类、蝶类、蛾类与蝇类等。这些昆虫往来于群花之间,虫体周身沾满花粉,当昆虫飞到其它花朵上时,即将花粉粒带到该花的雌蕊柱头上,由此实现传粉。

“蜜蜂与显花植物协同进化,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以植物花蜜与花粉为食物的特殊生活习性。其生理结构也发生了适应性变化,具备采花授粉的各种条件,是自然界最理想的传粉昆虫。”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员董捷表示。

据统计,全球约16万种显花植物中,由昆虫授粉的约占80%,其中85%靠蜜蜂授粉。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各种果树,约90%依赖蜜蜂授粉;与人类衣食有关的粮、棉、油、茄果类菜蔬、有花牧草,均可得到蜜蜂授粉。如果没有蜜蜂授粉,约4万种植物会繁育困难、濒临灭绝。

蜜蜂如此重要,但其物种多样性并不丰富。现在已知的蜂种仅有9个,其中有8种蜜蜂生活在亚洲,只有一种西方蜜蜂生活在欧洲、美洲。

“蜜蜂种类如此稀少,却对地球环境产生巨大影响,足以说明蜜蜂在生物界的重要性。”董捷说。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近3.5万种,其中一半以上为中国特有物种,很多具有重要经济价值、药用价值。在已知9种蜜蜂的蜂种里,我国拥有6种,这也不难解释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为何能成为世界植物的王国。

然而,由于人类不合理利用野生生物资源,我国的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例如:植物流失与破坏会直接影响我国珍稀蜂种的生存。其中,我国有4种野生蜂种甚至会面临消亡。“如果我们抛开蜜蜂、植物、生态环境而奢谈健康,奢谈养生,无异于缘木求鱼。”董捷说。因此,让我们多了解一些有关蜜蜂的知识,提高爱护自然环境的集体意识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