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康养之城“清心洗肺”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陈 佳
甘肃省康县铜钱镇双河村一角。 王俊明摄
阳坝镇康县医养服务中心。 (资料照片)

“我已在康县美丽乡村居住了两周,朱家沟、花桥、桂花庄、阳坝这些村子我都去了,环境美,基础设施齐全,还配备了中医养生医疗馆,住在这里每天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还能体验中医养生,真的是健康舒适。”来自兰州的游客王女士徜徉在康县的青山绿水间乐不思返。

陇南康县林荫苍翠,地处甘肃省东南部,西秦岭南麓,年平均气温12℃,空气负氧离子达1.6万以上,PM2.5在16微克以内,林草覆盖率高达80%,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山峦重叠、河流纵横,出产多种名贵林特产品和原生态保健品,不仅素有“千年药乡”“天然氧吧”的美誉,近年来还被誉为“全国著名文化与生态旅游县”和“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目的地”。

康县无山不青、无水不秀、无村不美、无处不养。散落在翠山黛峰间的美丽乡村,处处皆景、步步置绿,不仅可以赏美景、品美食、吸美氧,还可以放松身心、中医养生,是避霾、避暑、养生、养心、养眼、养老的最佳选择。现如今,康县的美丽乡村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走进康县乡村,村美家洁院净,满眼的绿色,清新的空气,简直就是天然大氧吧。在这里生活真是太棒了!”来自宁夏的游客王先生在康县旅游时高兴地说道。

山青水绿,村村宜养。近年来,康县立足绿水青山的资源生态优势和优美自然的田园风光,按照“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明显、公共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的目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康县350个行政村已建成342个宜居宜游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其中包括70个旅游示范村,4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1镇12村喜获“中国最美村镇”荣誉称号。生态环境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让原本就具有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康县升级成步步皆景、设施齐全、环境优良并自带康养度假氛围的“养生之城”。

为了丰富康县康养旅游的品质和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近年来,康县以资源禀赋优势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在发展全域旅游基础上,不断推动生态保护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增强生态康养产业集聚辐射能力,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养老、康养、医养等产业深度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了以康养+旅游、康养+养老、康养+健康等不同主题康养内容,吸引不同受众群;在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开启了“康养+医养+乡村旅游”新模式,助推康县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建设。

目前,由县医院、中医院在花桥、桂花庄、阳坝、朱家沟等景区建设的颐养示范点已投入使用,开展以康复理疗、针灸推拿、艾灸、火罐、刮痧、按摩保健、慢性病预防、康养药膳、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酒等为主的特色医疗养生项目;在康县地域特色生态文化不同的基础上推出了以阳坝、白杨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游,以平洛、望关、大堡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以王坝、岸门口等为代表的乡村体验游,构成了丰富多元的“南生态、中休闲、北文化”的康县康养全域旅游产品。此外,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康养资源,康县康养产业形成了点、线、面发展的新格局和多类型、高品位康养产品体系,实现了乡村康养产业跨越式发展。

如今,康县不仅有好风景“洗”眼,有好空气“洗”肺,有好环境“洗”心,更有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游、中医养生休闲度假游、田园养生休闲度假游等多类型、多内容的康养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