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款”基金能有超额收益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益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上证指数编制修订、“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等一系列利好,A股市场走出一轮上涨行情,上半年新发基金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其中不乏单日售罄的100亿元规模基金,火爆程度可见一斑。那么,“爆款”基金一定靠谱吗?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共有613只公募基金发售,累计发行份额9721.89亿份——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从成立规模来看,基金火爆程度均远超去年同期。其间不乏100亿元规模基金单日售罄的场景,还有“珍贵”品种惜售、限购。这些销路颇佳的“爆款”基金业绩靠谱吗?

基金销售火爆

上海联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统计显示,凭借A股市场的优异表现,今年新成立的100亿元规模公募基金共有11只,主要是权益类产品。

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细数这些“爆款”,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爆款基金的打造离不开长期品牌积淀,如此方能获取投资者信任,基金发行方集中在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其中,6月份发行的南方成长先锋,首募规模达321.15亿元,成为上半年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二是多数爆款基金具有“明星效应”。例如:南方成长先锋由绩优老将茅炜与新秀王博两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茅炜是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以成长股投资见长,投资风格稳健。作为新发行基金,南方成长先锋成为继嘉实策略增长、兴全合宜之后,史上首募规模第三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可见,投资者在选择新基金认购时,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与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对募集结果影响较为明显。三是爆款基金的产品设计往往紧跟市场热点。例如:2018年,随着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大批以市场指数、行业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工具型”产品募集规模大幅增加;2019年科创板开板,科创主题基金发行也随之到达高点,获得投资者争相抢购。

权益类基金销售火爆的背后,是投资者投资权益市场的热情高涨,这是否意味着“牛市”的到来?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认为:“2009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放量大多是市场‘走牛’的反向指标,即在大多数时间里,公募爆款基金的出现意味着牛市终结或一轮行情走向尾声。”这主要是由于之前公募基金在股票市场中的话语权不断下降,导致每次权益类基金发行放量均为上涨后期。但也有例外,比如在2015至2018年的熊市与震荡市中,公募基金业绩相比大部分其他产品,包括私募、散户、游资等,业绩可圈可点。公募基金发行量不再是滞后指标,而是同步指标。

也有观点认为,基金销售火爆是市场“走牛”的正向指标,即每当爆款基金出现,市场随之走强。华福证券统计显示,过去10年,在A股上涨年份里,股票型基金全部保持上涨;在股市下跌年份,基金有2年保持上涨。具体来看,在2013年的市场走势中,90%的股票型基金上涨,而股票上涨的数量仅占比69%;2017年,84%的股票型基金上涨,股票上涨的数量仅为32%;2019年,98%的股票型基金上涨,股票为76%。在爆款基金胜出的7年中,A股多少都上演了结构性行情,因此,“爆款”与牛市有某种正相关联系。

不盲目追求“爆款”

爆款的意思是卖得好,这背后除了明星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品牌效应之外,还与销售渠道的强力支持密不可分。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1年至今,发行规模超50亿份的爆款基金共计209只。从这200多只爆款基金看,各销售渠道的支持与配合帮助爆款基金发售成功是其共有特点之一,其中主要托管于13家银行,以四大国有银行与大型商业银行为主。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爆款基金的销售银行由于具有旗下网点众多、客户资源丰富以及信息传递通畅等优势,在基金代销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银行大力支持与其他代销机构的全力配合下,基金产品更易获得亮眼的销售业绩,从而促使爆款产品成形。由于每只基金产品的代销渠道差异较大,代销机构销量数据较难获取,因此很难统一归类。但一般而言,托管银行会承担主要承销职责。

然而,从近年爆款基金成立后的业绩表现看,并非全部热销基金均令人满意。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共成立了12只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权益类基金,其中有4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负;6只为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9.57%,均大幅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反观今年成立的10余只权益类100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迄今为止全部获得正收益。

爆款基金产品的业绩不尽如人意,有诸多原因。刘亦千认为,有的爆款基金募集规模过大,会导致基金经理部分策略失效;有的基金发行时间点不好,拖累基金产品业绩;还有的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市场热点发生切换,导致部分行业主题基金业绩落后。

陈东认为,爆款基金往往产生于较为确定的牛市行情中,而纵观过去几次牛市,在市场过度乐观之时,风险也在慢慢浮现。因此,100亿元规模的基金热销,并不意味着一定有赚钱效应。很多非专业投资者在不了解自身风险偏好与基金特点的情况下,盲目追随爆款,结果往往可能不及预期。因此,投资者绝不能随意将爆款基金与理想收益画上等号,切忌盲目投资。

选择基金量力而行

“爆款”仅仅是一个评价规模与销售情况的指标,通俗地说,就是基金销路好。但投资者切记:销路好、规模大,不等于业绩好,更不一定有利于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

“理由很简单,如果是普通规模的基金,基金经理资产配置相对容易,仅需选择少数‘独门股’买定离手就好。但若是100亿元以上大规模基金,受限于体量巨大,可大规模配置资产有限,不可能仅盯着一两只‘独门股’操作,也不大可能采取单一的投资策略,必然会考虑配置其他类别资产或应用其他策略,这对基金经理的配置技术是较大考验,也给其维持长期稳定的业绩带来不小压力。”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细数A股历年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往往集中在中小型规模的基金产品中,真正取得规模与业绩“双料冠军”的产品与基金经理凤毛麟角。

刘亦千也认为,投资者应慎重选择爆款基金产品,理性决定交易时机与持有时期。明星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不能代表在未来能取得超额收益;爆款产品业绩差异化明显,投资者应理性选择基金,而不能盲目“追星”。此外,投资者不能跟风追随市场走势,尤其避免在市场高点非理性购买基金产品。最后,投资者应养成长期跟踪与持有的良好投资习惯。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应避免过于依赖“造星”策略以及追随市场热点。在销售基金时,需全面展示基金经理业绩,更需慎重对待品牌声誉;监管部门则应当持续加强对基金行业的监管,敦促基金行业合理发行优质产品,提醒投资者避免非理性抢购爆款基金产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