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实招助企提升价值链
本报记者 沈则瑾

“复工复产涉及多个环节,从原材料配送到人员安排,再到资金链条保障,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位于上海松江综保区内的广达集团关务经理徐蓉说,“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海关和松江海关多次派人来公司现场指导,不见面备案,不下厂盘点,核销周期自己定,扩大容错机制范围等,对公司帮助极大。”

广达集团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1月、2月业务萎缩。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用,上海海关在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环节多管齐下,为发展壮大产业链、确保全球供应链、提升企业价值链助力。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广达集团3月至5月进出口货值达406.6亿元,同比增长16.3%;2月至5月连续4个月每个月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5月进出口货值较2月份增长2.3倍。

制度创新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打造成连接国际国内市场的蓄水池,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复工复产,有些企业担忧订单被取消,有些企业却为有订单而没有相应产能或技术而发愁,委托加工政策化解了这一难题。在青浦综合保税区内,晶盟硅材料公司拥有硅片加工核心技术,区外企业对接需求强烈。经过制度创新将二者对接后,上海关区1月至5月二线出区货值达5815.7万元,同比增长57.29%;征收税款249.95万元,同比增长58.80%。

位于临港新片区的某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在寻求车载信息化系统本地合作商,位于松江综保区的达功公司完全符合招投标资格。但这一产品的内销涉税,按8%的成品关税再加13%的增值税来征收的话,报价超过了客户预期。上海松江海关及时送政策上门,企业可以适用内销选择性征税新政,即自主选择是按进口料件还是成品来缴纳关税。而达功公司的车载面板产品,进口料件的平均关税税率仅为0.97%,7.03%的税差助力企业大大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今年前5个月,达功公司内销车载信息化系统近7000万元,节省成本达551万元。

受疫情影响,部分大型跨国公司海外物流分拨仓库关闭,我国复工复产后,全球物流集散及分拨功能向我国特殊监管区域转移。上海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刘林林说:“春节过后,英特尔位于马来西亚的分拨仓库关闭,我们外高桥保税区的保税仓储、物流分拨业务承接了东亚、东南亚乃至更大范围的国际物流分拨功能。”

德州仪器工业电商e—commerce项目2020年起由新加坡搬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该项目为面向全球的集成电路芯片配送,其模式为客户官网下单后仓库直接发货。自贸试验区内的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海关关员沈璐说:“我们发挥机场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保税政策优势,为其量身定制了监管方案。”1月至5月,外高桥保税区和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集成电路进出口货值分别逆势增长32.95%和20.72%,货值净增超过227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