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昌吉高新区:
产业新城活力绽放
本报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宋华敏
新疆昌吉高新区内的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 宋华敏摄(中经视觉)

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昌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如今,昌吉高新区入驻企业超千家,产业布局实现了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从以前的装备制造、新材料扩展到生物科技、电商基地等,正努力建设成为一个要素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区镇一体化、产城融合化、发展绿色化、开发和保护共赢的和谐新城。

一条宽26米、长800米的跑道,吸引着众多航空体育爱好者和专业选手前来试飞。“有了这个航空飞行营地,对我们航模训练来说方便太多了。”新疆专业选手朱照林说。

位于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家航空飞行营地于去年9月建成投运,是全国首批15个国家级航空飞行示范营地之一。据昌吉高新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负责人罗全成介绍,该项目占地近500亩,总投资达1.5亿元,可承载航模、动力伞、热气球、固定翼、动力三角翼、无人机、旋翼机等类型的飞行器。“今年,机库、房车营地等相关配套设施都将进一步完善,建成后将集航空飞行培训、无人机培训、专业航空体育训练、飞行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罗全成说。

“航空+体育”产业仅仅是昌吉高新区产业布局的一部分。昌吉高新区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昌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辖区总面积为420余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超千家,企业布局从以前的装备制造、新材料扩展到生物科技、电商基地等,产业布局实现了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今年,园区又成功签约包括医疗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新疆特色干果电商基地项目、食用油生产项目等在内的77个项目。这个20多年前还是一片戈壁荒滩的地方,如今正带动昌吉回族自治州经济加速向前跑。

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活力

近年来,昌吉高新区围绕建设“天山慧谷、援疆小镇、产业新城”目标,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

一家以生产植物油、饲料粕为主的企业如何创新?走进新疆昌粮汇通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品管部经理刘小锐告诉记者,这几天,企业正在扩产,建设1000吨的脱绒生产线等。刘小锐说:“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让企业发展更好。”

作为入驻昌吉高新区的第一家企业,昌粮汇通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生产大宗食用植物油、特色植物油及高蛋白饲料粕为主,饲料粕更是成为引领新疆经济发展的产品。目前,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往天津、辽宁、四川等地。从最初的棉花简单加工到产品深加工再到技术研发,产业发展越来越有活力。“我们目前已经申请了30多个专利,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在技术创新上发力。”刘小锐说。

科技创新为昌吉高新区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为加快创新创业、科技孵化,昌吉高新区于2014年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经营场地和共享设施等服务。

位于创业园的新疆丝凯食品研发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开始研发的骆驼奶片、奶茶粉、奶酥、酸奶葡萄干等新疆特色奶制品目前进入中试阶段。据该公司总经理段继华介绍,新产品研发是企业发展的重点,他们与新疆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健康食品、饮品,以更好地适应消费者更高的健康需求。

目前,有20多家企业入驻高新区小微企业创业园。为扶持企业发展,昌吉高新区出台包括减免房租、申请专项资金支持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对新建生产线进行扩能改造,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兼并整合重组,创新销售模式。据统计,近年来,园区累计引进孵化企业126家,申请专利801件,授权专利635件。

“一站式”服务助企发展

为了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昌吉高新区将工作重心之一放在了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上,不断强化“一站式”服务,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在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全辉眼里,多年来,园区综合施策支持企业发展,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企业又引进了2条全自动环保节能生产线,产能增长15%。刘全辉说,园区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办结速度越来越快。

为提升服务质量,昌吉高新区新建了政务服务大厅,9个部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抽调21名专业工作人员开展窗口服务,对60项审批流程实行容缺预审、一站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由81天缩短至43天,极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制定了园区行政事项清单,确定部门行政职权131项,清理中介服务事项11项,并全部向社会公开。此外,园区每年还举办企业间互观、互学、互帮、互购观摩活动,引导鼓励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并落实《高新区企业产品名录》,园区企业间签订互购协议金额11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昌吉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张新介绍,为持续优化服务,今年以来,园区辅导1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跟进5家2019年科洽会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以专家服务基地为抓手,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8项,辅导企业申报“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我们还向企业大力宣传‘自治州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库实施方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指引’等方案,鼓励企业在网上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张新说。

绿色发展打造宜居环境

沿着昌吉高新区的科技大道一路慢行,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植被茂盛,宽阔的道路两侧,一座座厂房整齐划一。昌吉高新区以打造“科技之城”“创业之区”“宜居之地”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为目标,在戈壁荒滩上打造出了产业新城雏形,同时大力进行绿化景观建设,打造宜居环境。

位于昌吉高新区内的智汇公园满眼翠绿,鸟语花香,一弯湖水清澈见底,水中睡莲盛放、鱼儿游嬉。智汇公园于2017年投建,占地面积570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汇公园是新疆第一个以智慧科技展示为核心的公园项目,旨在打造昌吉高新区充满活力与动感的“绿色智慧城市会客厅”。公园除了有景观湖区、广场、商业区之外,还有科技展示区、音乐草坪区、科技生态湿地区、VR馆等内容,突出了“高”和“新”。

绿色发展是为了园区更宜居。5年来,昌吉高新区累计投入超20亿元,建起了科技大厦、人才大厦、会展中心等为代表的中央商务区,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徐工集团技校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区,以榆树沟镇集中搬迁居住区和高新区生活区为代表的区镇城市一体化生活区。截至目前,累计修建道路120余公里,铺设各类管网245公里,34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全面实现“九通一平”。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母站全部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4万立方米,共配套完成绿化面积超1万亩。

如今,昌吉高新区正努力实现要素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区镇一体化、产城融合化、发展绿色化,建设一个开发和保护共赢的和谐新城。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园区已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7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100亿元的22.7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42%。其中,超亿元项目4个,完成签约合同金额超16亿元。

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表示,昌吉高新区将全面构建“456”产业体系,即做大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型材料、现代服务4个主导产业的规模扩张,做好电子信息、高效节水、节能环保、特色轻工、新能源5个新兴产业的应用示范,做好检验检测、职业教育、商贸物流、通用航空、金融服务、旅游康养6个服务产业的布局谋篇,建设一个自然与城市互动、产业与居住平衡、生态康养与园区开发共赢的幸福新城。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