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襄阳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帮扶专班全覆盖——
清单化帮扶精准解难题
本报记者 柳 洁

“多亏了他们的帮助,公司顺利化解了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湖北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少兵说,公司复工的资金问题和因疫情搁置的老厂区电改曾令他头疼不已,“他们现场办公,很快就协调到位5000万元防疫企业专项再贷款”。

高少兵所说的“他们”,是湖北省襄阳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中入驻该公司的帮扶专班。他们中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银行工作人员,但驻企目标是一致的——到基层一线去、到企业生产现场去、到市场主体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3月,襄阳市结合作风建设攻坚年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全市复产的16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专班入驻全覆盖。”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表示,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帮扶具体化、清单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将“六稳”“六保”落到实处。

襄阳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要求,为每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专班,成员包括一名领导干部、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银行人员,主要任务是:深入调研了解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难点问题;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服务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解难题,纾困帮扶。在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公司,市商务局工作专班发现企业进出口舱位预订成本较高,于是引导企业通过铁铁、铁海联运进出货物,并给予补贴。在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市卫健委工作专班针对企业防疫产品销售难题,协调相关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

优服务,一企一策。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遇到资金困境,帮扶专班协调银行在提供2.56亿元项目发展贷款的基础上,再追加5000万元贷款。湖北力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襄阳东津新区的项目建设因缺人而进展缓慢,帮扶专班牵线搭桥为项目招人引才。

增信心,优聚要素。襄阳市要求,对于复工复产企业,要以开户银行为主办行实行金融服务包保对接。目前,该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已创新推出抗疫及复工复产信贷产品65个。截至6月14日,专班对接复工复产企业17370家次,授信金额406.6亿元,贷款金额240.34亿元。

“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启动以来,参加帮扶的党员干部达到2127名。已累计解决企业用工保障、产品购销、资金短缺等问题1000多个。

据统计,前5月,襄阳全市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348个,工业项目正式合同投资额增长13.97%;21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落户”襄阳,引进投资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8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