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有更多免费公园
苑广阔

近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负责人透露,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公园免费开放力度,逐步减少收费公园数量、降低公园门票价格,让更多市民群众可以走进公园,享受绿色生态。

进一步加大免费公园开放力度,逐步减少收费公园数量,降低公园门票价格,无疑是件好事。但是现实中,部分城市的一些公园非但不免费或低价,门票价格还不低,影响到市民群众尽可能多地入内锻炼、娱乐休闲。还有些城市的公园免费政策带有一定条件,必须凭市民身份证或是居住证才能免费入内,外地人则难以享受到。

对当地居民来说,城市公园是日常休闲、锻炼或遛弯的去处。如果公园不对市民免费,每次进去都要掏钱买票,会或多或少加重市民经济负担,也不符合修建公园为民服务的初衷。对外地游客来说,到了一个地方,游览完名山大川、著名景点以后,因为住宿、吃饭等原因,往往会在城区走走转转,其中就包括逛公园,如果公园门票价格太高,多少会影响旅游体验。而且,很多市政公园本身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或是拥有优美的自然历史文化景观,完全可以成为吸引外地游客延长在当地居留时间的理由,从而对于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产生拉动作用。这与近年来公众呼吁的打破旅游“门票经济”的依赖,是一脉相承的。

截至目前,很多城市已经“想明白”了这一点,能免费开放的公园就实行免费开放,能降低门票的公园尽可能降低门票价格。我们期待着其他地方多多借鉴效仿。

(作者地址:广西桂林市中山北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