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税购物政策7月1日起实施——
海南:真优惠带火“买买买”
本报记者 潘世鹏

新调整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特别是增加了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商品。专家表示,这将有助于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信心。

作为全球旅游度假热门地的海南,也是消费购物的“天堂”。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自7月1日起实施以来,不少旅客来海南消费,“真优惠”带来了“购物热”。

7月3日上午,记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看到人潮涌动。

根据新调整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特别是增加了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商品。为迅速响应政策变化,早在6月30日晚,各免税店就连夜上架洋酒、手机、平板电脑、茶叶、燕窝、蜂蜜等新增免税品。

正因如此,海南岛人气“火爆”起来,各大免税店内人流涌动,一时掀起购物热潮。

山东济南某公司职员王鑫此次来海口出差,临行前同事特意嘱咐他代为看看免税店的商品。王鑫说:“真是不看不知道,免税店内商品确实够优惠,每样商品优惠幅度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看来到海南购物真是不虚此行。”

游客王女士是一位购物“达人”,得知离岛免税政策后,特意趁着休年假的机会来海南“试水”。王女士说:“女孩子喜欢买化妆品,但以前每次只能买12件,现在可以买30件了,一下可以带好几套回家。”据记者现场观察,免税店内部分品牌手机可节省2489元,一些国产手机和电子产品在免除了如增值税等之后,价格也比官网和外地优惠,这些商品同样受到消费者热捧。在儿童主题馆,海口市民罗女士看到一款自己宝宝正在喝的奶粉,价格比其他商店优惠之后的价格还要便宜不少。

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海免(海口)免税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蕾介绍说:“离岛免税企业目前享受进口环节免征三项税优惠政策,期待能够享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我们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发挥离岛免税行业引领作用,丰富品牌数量、简化购物手续、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智能化网购平台、提升购物体验,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致力于将离岛免税打造成海南旅游消费最具含金量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扩大免税商品种类,积极协调全球供应商,加强对海南免税品供应的支持;优化商品结构,引进国际一线高品质、高水准的产品,以满足岛内外居民游客高端消费需求,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全球产品。

“除了国家的利好政策,海南税收营商环境也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林蕾表示,税务部门推出“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监管”的非接触式服务,大大便利了区内企业。

“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有助于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信心。”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工作人员肖潇表示,“离岛免税政策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都可以平等地参与到海南离岛免税的经营。”

作为不用出国出境就能享受免税购物待遇的省份,离岛免税政策算得上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金字招牌”。为积极推动离岛免税政策落实,在海口西海岸,一座占地面积675亩、投资128.6亿元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又将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树立一个“新地标”。

专家认为,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购物环境不断改善,海南将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从而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