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5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长12%
国家将出台措施鼓励建设海外仓畅物流降成本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在今日举行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

据介绍,在稳外贸方面,将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力度保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

在稳外资方面,将继续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高峰分析指出,今年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4.9%至3500.8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

与此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1月份至5月份,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同比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9.3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313.3亿元,增长11.2%,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8%,提升6.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8.4%、19.7%、15.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782.2亿元,增长5.9%,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1%,提升8.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4.4%和15.9%。

谈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情况时,高峰表示,作为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0%。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数据同比下降,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均扩大了投资审查适用范围,加大外商投资限制力度。对此,高峰表示,对外投资会受到全球贸易投资形势、经济预期、目的国投资环境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前5个月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基本保持了平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