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国安法有关情况——
切实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朱琳 孙昌岳报道: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发布会上表示,制定香港国安法将有效地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堵住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的漏洞。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沈春耀介绍,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组织法三类法律规范内容的综合性法律。香港国安法的公布和施行,将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稳致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表示,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港区国安法,是中央处理香港事务最为重大的举措。

张晓明表示,这部法律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它体现了全面准确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总要求,把“一国两制”的原则和底线进一步法律化,筑牢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制度屏障,对“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深远影响。它标志着中央更加注重治港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刚柔相济,更加注重用好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权力,并且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体系有机结合,从而牢牢地把握香港局势发展的大方向和主导权。这一切都将转化为治理效能。

香港紧紧依托内地,不断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并以自身独特地位和优势支持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至关重要。张晓明认为,如果任由各种反中乱港势力在香港兴风作浪,甚至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各种渗透、颠覆活动的基地,不仅会毁掉“一国两制”,也会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这部法律就是要惩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对干预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产生震慑,并充分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它将发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作用。

张晓明认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它是把坚守“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完美结合的一部法律。其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其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必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