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固安县探索土地托管模式:
种地“甩手” 分红到手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通讯员 杨雅淇

夏种时节本应分外忙碌,但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北荆垡村村民李书臣却根本不操心种地的事,他说:“有人帮我种,种得比我还好。”

67岁的李书臣种了一辈子庄稼,“去年开始,我不种地了,地却不歇着,农联社全包,去年年底拿到9000元分红”。

李书臣说的农联社是固安县俊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个扎根农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土地规模化、生产现代化、管理科学化”为发展方向,在土地利用性质不变、农民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联合村“两委”依法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社,由联合社全程托管土地,提供全产业链系列化服务。

瞄准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导致的留守老人务农“难点”和一些土地撂荒威胁粮食安全的“痛点”,廊坊市供销社联合固安县供销社以俊田农联社为试点,通过农田托管,打造“土地不离手、铁牛满地走、农业大丰收、利益分不走”的新型合作模式。

农田托管不仅让农民省力,更让农民省工、省钱。“相较于农户单独种植,农田托管可使每亩土地增收850元。”农联社负责人李俊田介绍,土地集中托管后,通过农资联采直供、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和订单预约,生产成本可降低近40%;采取节水喷灌技术,取消垄沟可增加种植面积10%左右;规模化连片种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亩均可增产200斤左右;密切与粮食加工企业合作,实施订单农业,粮食销售价格每斤可提高0.2元左右。

“所有土地收入在扣除成本费用和提取5%作为发展基金后,每年分两次分配给农户,努力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固安县供销社业务科科长陈胜利介绍说,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改善生产条件、扩大托管土地面积,剩余部分每5年一次性返给农户。

目前,俊田农联社已在北荆垡村托管土地1200余亩,全部用于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仅一季玉米就为农户户均增收3621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