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破万亿份——
权益类基金靠什么成了“主角”
本报记者 周 琳

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新成立基金数量达652只,发行份额10168.5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5.60亿份,3个数字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73只、5020.68亿份、10.61亿份。这是自2015年以来权益类基金首次成为发行市场的“主角”。

今年已审批待发行和待审批的基金数量合计达507只,也高于去年同期。综合近10年数据看,2020年是我国公募基金历史上除了2005年之外的第二个新基金发行高峰。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有407只、424只和462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3520.95亿份、4388.52亿份和4770.04亿份。从全年来看,此前2015年、2019年曾经出现1万亿元级别的新基金发行情况,2020年有望刷新新基金发行纪录。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新基金发行规模增加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初显成效。2019年9月份,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时提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包括“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随后,公募权益基金产品申报注册节奏有所提速,并且优先处理权益类产品审批。2019年12月份,10家基金评价机构还共同签署《坚持长期评价 发挥专业价值》倡议书,取消1年期基金评奖,主要考察3年及以上期限的产品业绩。与此同时,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为代表的一系列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给A股投资者增强了信心。在公募基金带领下,外资、私募基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交投,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从新基金发行种类看,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超过市场的一半。权益类基金一般包括股票型基金、部分混合型基金和部分指数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650余只新发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有100余只、260余只和230余只,发行份额分别为1600多亿份、5000多亿份和2900多亿份。另有13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120多亿份和50多亿份。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认为,权益类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主要的长期投资力量之一,权益类基金具有专业定价优势和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新发公募基金主要投向哪里?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2020年前3个月基金偏爱医药、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板块,持仓的440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化工、食品饮料、银行、传媒、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等上市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医药健康主题类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截至6月27日,今年来全市场收益前20名的基金产品(除分级基金)几乎全部被医疗主题基金包揽。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表示,从短期来看,外部不利事件等因素可能影响部分板块的发展脉络,但从长期来看,A股很多投资板块的价值确定性较大,不会大幅改变长期投资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