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莱西:新玩法显新魅力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侯义凤

身姿摇曳、舞步蹁跹、水袖舒展、如梦如幻……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在山东青岛莱西市大汉偶歌木偶艺术馆排练厅内看到,乐声婉转中,演员展曼曼正举着一个身着华服、仪态万千的木偶排练。

今年以来,莱西市围绕抗疫题材创作多部视频木偶剧目,其中木偶戏作品《对决》获得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山东非遗人在行动优秀非遗作品一等奖。

为了进一步展示木偶魅力,莱西充分运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在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升级淘宝店铺,依托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按照“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思路,加强节目编排演出、文创产品开发、动漫影视传播,提升知名度,弘扬传统文化。

莱西市积极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品牌,规划建设莱西市文化地标,启动高铁新城周边文化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博物馆、规划馆和会展中心,打造集科创中心、总部基地、商务会展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区。其中,博物馆新馆建设规模为3万平方米,预算投资3亿元;投资6000万元,包括河崖村行政公署旧址、八路胡同、红色展馆等在内的马连庄红色小镇将于今年7月完工。

莱西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云介绍,莱西在东部打造红色乡贤文化旅游线路,在中部以高铁新城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集文艺演出、网红培训、休闲娱乐、体育赛事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集聚区;在西部以大沽河为轴带,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庄园等多元文旅共同体项目,打造西部文旅产业融合先行片区。

“真想不到在莱西也能享受到这么高端时尚的旅游方式。”莱西市民李彩玉带着孩子体验了一次直升机低空旅游。今年“五一”假期,莱西市店埠镇的直升机低空旅游引领了一波时尚。在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游客坐上直升机,可以低空飞行15分钟,开启店埠镇全域低空观光。

随着直升机盘旋升空,越过店埠镇万亩蔬菜基地,沿着大沽河飞行,大沽河、小沽河、五沽河在这里交汇,勾勒出“膏腴大沽河,殷实桃花乡”的繁荣景象……

莱西市店埠镇航空文化小镇是青岛市以通航产业为发展基础的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航空产业园、航空教育区、科技研发区、通航机场、旅游休闲区、生活居住区六大板块,集“产、学、研、游、住、育、商、创”于一体。目前,航空产业园服务区主体正在施工,直升机低空旅游已开启试运营,平台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此外,为打造高品质休闲旅游度假产品、挖掘时尚旅游消费热点,一批文旅大项目正在稳步建设:院上镇葡萄小镇项目已于4月份开工,包括新希望乳业现代牧业产业园项目、青岛慕拉葡萄酒酿造项目、罕堡酒庄项目、小河子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投资8亿元的红色旅游综合服务区及候鸟养老中心将于7月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莱西将以‘乐在莱西’品牌培育为抓手,按照市场化、互联网思维,全域化统筹、全产业推进,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扩大优秀文旅产品供给,有效促进文旅消费潜力释放,力争文旅工作全面起势。”徐云告诉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