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喀喇昆仑山深处亮起来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电了!通电了!”6月25日端午节,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西合休村成了欢乐的海洋。当日,这个边境乡正式接通大网电,一举告别此前电压不稳、电能不足等“卡脖子”问题。村民载歌载舞,庆祝这个喜庆的日子。

“以前的电实在‘没劲儿’,啥家电也用不成,让人很头疼,今后就不担心家电‘趴窝’了。”在接网通电仪式现场,村民布再那甫·买买提高兴得合不拢嘴,她打算添置一台洗衣机,“今后可以不用手在凉水里洗衣服了”。

西合休乡地处喀喇昆仑山深处,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80多公里。受限于恶劣的自然环境等因素,此前全乡用电主要依靠光伏电板。如果遇到电压不稳,又着急用电,农牧民就得抱着光伏板找太阳。

为改善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实施了“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近1年来,电力工人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茫茫深山,在悬崖陡峭间架起一条“光明之路”。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建忠介绍,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南疆地区电网建设。实施了总投资达5.92亿元的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惠及1535户各族群众。

“用上大网电,就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西合休乡党委书记李云说,“我们的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下一步,乡里计划引进加工厂,将牛羊精心分割、加工和包装后进行销售,比卖活畜利润能翻番。”

得知通电的消息,西合休乡中心小学校的孩子们早早赶到教室。“孩子们特别兴奋,朗读的声调都比以前高了。”四年级一班班主任谢雨婷对记者说,“原来电压不足,‘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系统用不上,今天要用它上第一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