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骏510正式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化再加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生产线。(企业供图)

6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又一款全球化战略车型——宝骏510全球车正式下线。据悉,该批510全球车下线后将主要出口南美地区,未来还将进入中东地区市场。

宝骏510是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又一款全球战略车型,上市以来已收获上百万用户的好评。

目前,南美地区小型SUV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这意味着以宝骏510全球车等为代表的小型SUV将迎来巨大的海外市场空间。

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始终聚焦用户需求,持续发力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全球化布局力度。目前,公司已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发展为多元化全球业务格局。

早在本世纪初,上汽通用五菱就已经实现整车出口海外市场。目前,公司秉承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大战略同步发力,通过参与股东方在埃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实现品牌输出、知识与产品输出、人力资本与团队输出、业务运营与最佳实践输出四大突破,使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上的口碑不断提升。

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还创造了多项第一。作为国内第一家向海外输出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公司实现技术转让费“由缴到收”,使中国品牌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世界认可。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是第一家带领产业链共同走出去的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4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多款车型销量长期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地区市场上排名前三位。

统计显示,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出口汽车总量为72691台(套),海外市场销售总额达到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整车和成套散件出口量突破2.6万台(套),同比增长73.5%,“KD件”(全散装件及半散装件造车的总称)出口46553台(套),同比增长184%。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上汽通用五菱瞄准海外市场,依靠品牌、规模、产业链等核心竞争优势,克服多种困难,精准实施“供需连”策略。统计显示,一季度公司整车及“KD件”出口20752台(套),同比增长254%;继中东地区首批订单1660辆陆续发运后,公司又凭借产品的优异性能再获1572辆的追加订单。

今年以来,企业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宝骏530全球车累计出口22191台(套)。其中,今年1月份至4月份整车出口6176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SUV-C细分市场第一名。

如今,宝骏510、宝骏530这对“全球车兄弟”将携手“出海”。业界专家预计,此两款车型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为企业带来全新增长点。

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化战略的大步迈进得益于其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及工程技术实力。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点,上汽通用五菱能够快速调整产品设计与配置。同时,其推出的“全建制—交钥匙工程”制造模式凭借极快的开发速度、市场响应速度赢得了目标市场的高度赞誉。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具备整车完全正向开发能力。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先后3次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并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牵头成立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致力于将中国标准推广到全世界。

另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投资40亿元建成的整车研发及试验认证中心,拥有14个国际先进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试验场地,可以独立完成NVH噪声实验、碰撞试验、发动机台架试验等项目。

“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中国外贸将迎来新的机会窗口。上汽通用五菱将发挥自身在品牌、规模、产业链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抓住海外市场增长的关键机会,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钘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