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从大局与发展自己可实现双赢
□ 宋美倩

被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意味着必须放弃粗放的发展模式,坚守生态红线,谋划绿色发展。张家口市在服从国家大局的同时,也得到了国家在产业发展规划、区域生态环境补偿、京津产业转移等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服从大局利益,并非就意味着牺牲自己,处理好了可以实现双赢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北部,其南部辖区与北京相接,在2015年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张家口被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一定位,意味着该市必须放弃粗放的发展模式,坚守生态红线,谋划绿色发展。这样一来,当地做出某些取舍、付出某些牺牲是必然的。不过,近几年张家口经济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反而柳暗花明,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成功之路。

笔者调研后发现,这座城市在服从大局与因地制宜、淘汰落后与寻求突破、主动作为与寻求支持这3个结合上颇有建树,使其在服从大局与发展自己的过程中实现了双赢。

一是做到服从大局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在一般人印象里,服从大局与发展自己是对矛盾,在强调服务大局的时候,往往意味着牺牲自己。面对这个问题,地方政府既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坚决贯彻落实大局规划要求,还要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做到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张家口市在千万亩地退耕还林过程中,注意因地制宜,将其与发展林果、林药、林养、林游结合,让群众有了新兴产业,在上千眼的机井压采节水中与发展设施农业结合,使农业增强了可持续发展基础。通过服从大局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张家口市农民人均收入在5年间年均增速在10%以上,有38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进入小康,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0.24%降至现在的0.39%。

二是做到淘汰落后与寻求突破有机结合。很多地方的发展实践表明,一个区域发展经济,其环境承载容量是有限的。一个地方的落后产能过多,它就难以有能力承载更多的先进产能。从某种意义上讲,淘汰落后产能是给了地方一个“限劣上优”“去粗上精”的机遇,如果没有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哪来绝处逢生、凤凰涅槃的风景?出于这样的认识,张家口市大力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大攻坚行动,一举整治淘汰了5000余家“散乱污”企业,换得了更多的环境容量,也换来了数字经济、冰雪产业、新型能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其中有多半产业已形成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三是做到主动作为与寻求支持相结合。现代经济既是开放经济,也是协作经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协同进步、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必不可少。张家口市认为,全市服从国家发展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没有任何条件可讲,同时,寻求有力支持,寻求友邻帮助也不可或缺。

张家口市怀来县为了保护永定河和官厅水库生态,在水库周边投资10多亿元,建设了一个总面积13538.85公顷的官厅湖国家湿地公园,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更对永定河实现长流长清、保证北京生态水源供应做出了示范效应。该县表示,当初作出这样的决策,并没有想到要获得什么回报。国家相关机构了解情况后,将其确定为永定河整治的一个成功范例,并给予投资支持,助力该县引进了上千亿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事实上,张家口市在服务国家大局的同时,得到了国家在产业发展规划、区域生态环境补偿、京津产业转移等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张家口市逐渐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服从大局利益,并非就意味着牺牲自己,处理好了就可以两者兼顾、实现双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