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驾照分”是有益尝试

为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安徽合肥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近日推出“骑行驾照分”,并升级了奖惩机制,驾照分达到“优秀”的用户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无法使用单车。据悉,目前合肥已有1173名“失信”用户因乱停乱放、私占破坏共享单车被封号。

【短评】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日常出行,但一些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城市管理要求,又造成安全问题,并带来矛盾冲突。而“骑行驾照分”的做法有助于倒逼共享单车使用者文明用车,值得点赞。不过,共享单车企业在“骑行驾照分”升级为奖惩机制后,也要从方便用户角度考虑,比如推出智能推荐停车点,引导用户停车至推荐的停车点。共享单车平台还应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等合作,让更多公益组织加入到共享单车管理中来,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让用户明确共享单车如何管理、停放,乱停放造成的后果等。因为惩罚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促使更多人养成文明用车的习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