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度责任感保障好高考
□ 佘 颖

报名人数1071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再过不到20天,2020年高考即将举行。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活动,2020年的高考注定比往年更牵动人心。

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考必须是健康的。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近日,教育部透露了今年高考对考生防控要求。此外,还要求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设置隔离考场等。

根据疫情防控级别的不同,制定不同的考场防护措施,体现了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思维,体现了保障考生安全和健康的原则。这背后,是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增补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

近期疫情出现反复,提醒我们跟病毒的战斗可能是长期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是一句空话。因此,今年高考提出将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测量体温,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还考虑到了如果考试时突然有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还将设置备用考场,对备用考场的配置比、启用条件、座次安排等都作了详细规定。这些未雨绸缪的做法很有必要,各地应当抓紧落实。

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考也应该是温馨的。对于千万个考生家庭来说,小小一只口罩,可能就是安全的屏障,但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来说,考试时间长达数小时,全程戴口罩肯定不舒服,甚至可能影响考生发挥。

对这部分考生,一定要事先做好心理疏导,提供降温服务。尤其是因为疫情,今年高考又延期到了炎热的7月。有条件的地区应当抓紧在普通考场设置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还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等,尽量减少戴口罩带来的不利影响,让考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考试。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应当为考生做好服务,比如,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等等。这些都是往年的常规操作,但是今年新增了疫情因素,如何保障做好相关工作必须早做预案、引起高度重视。

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考还必须是公平的、诚信的。近期接连曝出几起破坏高考公平公正的案件,虽然有的过去多年,但相关部门和地区均采取了零容忍、不包庇的态度,严肃查处,有力维护了高考公平。但是,事后追责不如事先杜绝,高考公平应该在高考期间得到100%保障。因此,相关部门应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动、打击替考作弊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行动、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行动等,运用各种新技术,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对广大考生和家长也应通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和引导他们诚信面对高考。

高考既是苦读十几年的成果检验,也是下一步学习深造的一次重要筛选。有关各方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保障好这场特殊时期的高考。现在距离开考还有近20天,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医疗等后勤保障部门、学校、家长,不妨趁此时间再想想还有什么漏洞需要补上,还有哪些服务可以提供。同时,考生们也要调整好心态。疫情让今年高考面临复杂的情况,考生唯有用积极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去迎接这场重要的考试,才能在考场上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