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台州:银行业“结对”服务助“小微”
本报记者 黄 平

“没想到,凭诚信纳税记录就可以在农商银行获得信用贷款。”近日,浙江省台州市的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纯信用”融资的经历。

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材料生产。疫情期间,企业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资金比较紧张,且缺乏抵押物和担保,融资成了难题。台州路桥农商银行根据企业前一年纳税情况,以“纯信用”方式给予公司几十万元的授信额度,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根植于台州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银行不断寻求转型升级。”路桥农商银行行长郭丽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共发放复工暖心贷8.19亿元、央行支小再贷款2.92亿元;办理贷款展期1万多户,金额达12.87亿元。

目前,以“助企帮扶20条”为统领,台州银保监分局已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保障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金融10条措施,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对于点多面广量大的民营小微企业,我们要做到应贷尽贷,利率上能低则低,手续费等中间业务费用方面也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力保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去非表示,针对43家重点企业名单以外的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该行腾挪出5亿元支小再贷款和4亿元再贴现资金,用于向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台州银保监分局又推出外贸金融服务“十项机制”,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如渊工贸主要销售圣诞树、节日灯等塑料制品。受疫情影响,复工后企业面临招工难、订单减少等情况。椒江农商行走访了解到企业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便紧急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已为企业授信3000万元,并争取到最低年利率,为企业省下10多万元利息。

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则针对外贸企业展开结售汇让利、融资利率优惠、免收汇款手续费等措施,尽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为了让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2月起,台州组织全市金融监管部门和44家银行机构、54家保险机构、129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选派1万名金融指导员,走访全市1万余家企业,“一对一”结对服务。

“一家家企业走过去,一个个负责人问过去。要把各方力量整合起来。各金融机构也要研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方案,将产品优先向开复工企业倾斜。”台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曹光群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