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互信书写兄弟情谊
——非洲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非洲多国主流媒体在会后第一时间对峰会作了报道,称赞峰会彰显了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有关承诺进一步鼓舞了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国是非洲最可靠的伙伴。

津巴布韦最大报纸《先驱报》以《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一揽子计划》为题,在报纸醒目位置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全文,并发表多篇文章报道峰会情况,强调此次峰会旨在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埃及《共和国报》、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等也在报纸和旗下网站全文刊登了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其他非洲国家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大篇幅引用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

非洲媒体广泛报道峰会并盛赞中非抗疫合作。《非洲时报》网站消息称,中非双方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埃及《宪章报》消息称,中国致力于巩固中非友谊,同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协调,为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进双方互利合作。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消息称,本次峰会旨在增进中非团结互信、促进多边合作、降低疫情影响并实现共同发展。卢旺达《新时代报》消息称,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非双方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支持非洲抗疫的具体举措得到非洲媒体重点关注。肯尼亚《民族日报》以“非洲将获得中国债务减免”为题,报道中国将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相关贷款债务,并将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支持力度,认为这“将为非洲国家应对疫情释放资金、提供缓冲”。尼日利亚《黎明报》评论文章表示,疫情使很多非洲国家面临经济危机,中国及时免除债务“解决了非洲贫穷国家的燃眉之急”,显示了中国长期致力于非洲国家发展的决心,“债务陷阱”的谣言更是不攻自破。加纳新闻网、摩洛哥2M电视台等则关注中国承诺新冠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并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认为这“将在非洲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非最大媒体集团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在题为《非洲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的评论文章中写道,中国持续增加对多边机构的贡献,深化与世卫组织合作,在世界舞台上不断赢得影响力和信誉。《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提出积极支持世卫组织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这与美国威胁断供并退出世卫组织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比。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加强了中非之间的团结,中国的坚定承诺进一步鼓舞了非洲国家抗击疫情。

埃及主流媒体《今日消息报》资深记者法蒂玛·巴德韦在题为《中非抗疫合作凸显双方友谊》的评论文章中写道,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是中非团结合作的最新有力印证,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非洲人民共鸣。中非关系的特点是平等、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如今这种关系变得更为牢固。在中非携手抗疫关键时刻,一些美国政客不仅没有帮助非洲抗疫,还在大肆宣扬污蔑中国的谬论,企图破坏中非关系,但这种图谋永远不会得逞。非洲国家领导人都把中国视为最可靠的伙伴,非洲人民也在抗疫中更加明白“中非兄弟情谊”的真正含义和价值。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