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良法 保善治
□ 于中谷

2020年5月28日这一天注定载入史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诞生,这意味着我国民事立法进入了新阶段,也意味着我国法治建设踏上了新征程。

立良法保善治。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意义上说,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化水平。民法典规定的法人、代理、物权、合同等多项制度,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时之所宜。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民事法律的制定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民之所安。民法典中与“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高利放贷”等有关的规定,引发网民热议,关注度非常高。大家认为,“民法典开启了权利保护新时代”,这是“法治中国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与人民生活各方面密切相关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为每一位公民的民事权利提供了坚实法律制度保障,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加强民法典普法,唱好普法“重头戏”,首先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部门推出相关举措,保障切实实施好民法典。其次要精准普法、创新普法,分层分类、因人施教,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普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北京市出台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意见,组建“民法典学习宣传讲师团”,建立民法典学习空中课堂等。各地还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微视频展播、法治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法轨既定则行之,行之信如四时,执之坚如金石。”通过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运用民法典,尊崇信仰法律的良好氛围,保障切实实施民法典,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