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石化——
关键时刻显担当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冯作文

从转产增产医用料,到抢建口罩及熔喷布生产线;从率先复工重点项目,到优化结构满足市场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兰州石化公司作为西部重要的炼油化工生产企业,勇当先锋,积极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提质增效齐头并进,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勇当先锋,强化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兰州石化协调组织甘肃宝石花医院抽调26名业务精、作风硬、专业对口的医护人员,先后4批次驰援兰州市肺科医院、湖北武汉医院、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等抗疫一线。

兰州石化有境外项目5个,分布在尼日尔、苏丹、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员工共437人。公司本着“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到位、防控预案和应急措施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员工防疫信息到位、项目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的思路,加强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海外项目实现“一无(无疫情)两稳(海外生产经营稳定、员工思想队伍稳定)”目标。

同时,兰州石化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向企业所在地兰州市西固区的社区、街道捐赠了大量慰问品。在学校开学前夕,公司又向西固区家庭困难、情况特殊的学生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5万只,践行了企地共荣共享的承诺。

增产物资,确保市场供应

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兰州石化本着“不讲条件,抗疫优先”的思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满足下游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原料需求。

兰州石化生产的RP260聚丙烯是制作输液软瓶的重要原料。为支援抗疫,公司加强乙烯装置管控,采取生产、检验、包装、拉运“一条龙”连续作业方式,源源不断地向医用器材制造厂商供应原料。兰州石化甚至还一度暂停生产效益较好的聚丙烯H9018产品,转产无纺布聚丙烯纤维专用料S900,全力保障医用防护用品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原材料需求。

全面复工,竭力提质增效

兰州石化与项目组织单位签订重大项目责任状,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福建援建项目长汀催化剂有限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扎实做好返岗人员管控工作,并安排专人与各县区防疫指挥部对接,解决返岗人员出行手续、车辆通行及沿途疫情防控等难题,确保返岗人员路途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项目分批顺利复工。目前,长汀催化剂项目的分子筛、锅炉及脱盐水、污水处理系统等主要装置已进入工程建设收尾阶段。

在重点项目复工过程中,兰州石化专门制定了门岗管控规定,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采取“一看二查三核四测五登记六杜绝”方式。该公司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生产优势,合理调整炼油装置负荷,最大限度地满足乙烯原料需求,生产经营整体呈现平稳有序态势。

目前,兰州石化已全面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公司紧紧围绕优化增效、管理增效、机制增效、品牌增效、增化增效、降费增效、开源增效、改革增效等“12个增效”,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进度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