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多地
中央气象台提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风险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郭静原报道:自6月15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我国多地,中央气象台16日已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6月15日,在四川盆地的西部和北部、陕西的南部出现大雨到大暴雨,其中四川盆地的西北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降雨发展比较快。另外,江淮地区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这次降雨过程范围比较大,覆盖陕西、山西、四川盆地、黄淮、江淮等地区;降雨持续时间比较长,黄淮的部分地区持续降雨时间会达到48小时。局部地区降水量大,两个强降水中心,一个位于陕西南部到四川盆地北部,另一个位于黄淮南部到江淮一带,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100毫米至200毫米,局部地区的累计降水量可能在250毫米以上。此外,与6月11日至13日的强降水过程相比,此次雨带整体位置略偏北,但在江淮地区一带降水落区有所重叠,降水累积量明显增加,给淮河流域的防汛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陈涛表示,这次降雨影响的省份主要包括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河南、安徽、江苏以及山西,这些省份受影响程度比较大。降雨从15日夜间开始,最强降雨时段是16日夜间至17日,并一直会持续到18日白天。18日夜间,降水带将逐步南压到长江以南地区,降水强度明显减弱。

受降雨影响,需要重点防范哪些灾害?陈涛建议,由于四川、重庆、贵州等地降水比较集中,小时雨量大,会造成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增大,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另外,江淮地区也面临着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这些地区要做好监测预警,及时转移避险。公众出行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